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火箭不會飛,腿後肌拉傷的原因跟物理治療





NBA季後賽最近打得如火如荼,每年只看季後賽的一日球迷的我也是每天固定收看超精彩的東西冠軍系列賽,也固定收看NBA版的廁所跟黑哨大戰。


那當然最近最熱門的話題就是Chris Paul在G5的時候不小心落地的時候拉傷了膕旁肌(Hamstring)而缺席的G6,甚至可能影響到關鍵的G7。那到底腿後肌為甚麼會拉傷,而拉傷之後又應該怎樣做物理治療呢?



膕旁肌在運動時候的作用

膕旁肌的功能
來源: https://www.t-nation.com/training/fantastic-hamstring-movements

膕旁肌位於大腿的後面,當他收縮的時候,身體會產生膝蓋彎曲,或是腿往後踢的動作


但是在一般的跑步或是蹲的動作,他的主要角色反而是在控制居多。當身體蹲,或是跑步落地,或是像是CP3一樣落地的時候。膕旁肌必須要跟臀大肌一起作用控制髖關節彎曲的速度跟動作



藍色的肌肉就是膕旁肌,負責控制髖關節彎曲的速度
來源:https://www.pinterest.com/pin/130956301644819416/


所以一般跑者如果拉傷了膕旁肌,通常都有著臀大肌肌力不夠的問題。造成跑步的時候膕旁肌必須過度的收縮而拉扯了肌纖維而造成拉傷。但當然職業運動員通常沒這個問題,大多還是落地姿勢歪掉造成的拉傷居多。



膕旁肌拉傷該怎麼處理


在接受過急性的處理之後(冰敷抬高加壓等),肌肉一般需要6~12周的時間來修復受傷的纖維組織。當然現今醫學技術還無法直接去修復受傷的肌肉組織(除非全斷掉)。所以治療的重點會放在避免後續的後遺症,並且透過按摩,輕度的肌力運動來加速修復的速度


而在拉傷好了之後,還要將拉傷的肌肉訓練到受傷之前的水準,再讓運動員回到球場,才不會因為無力的肌肉讓身體產生不自覺的代償或是膕旁肌重新又被拉傷了一次。


一般來說離心的收縮對於受傷不嚴重的膕旁肌或是重新訓練膕旁肌力量都非常的有效果






那膕旁肌拉傷可以馬上回到球場上嘛


如同前面所說,現今醫學技術還無法直接修補受傷的肌肉組織。而膕旁肌在跑步衝刺,跳耀落地之中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如果拉傷程度並不是輕微的只拉傷一點點肌纖維,可能每次的動作都會讓傷勢變得更加嚴重,同時也會嚴重的影響運動表現。以長久的運動生涯的話通常休息是比較好的建議。



所以說拉傷是一個需要時間去修復的傷勢,有時候關節受傷還可以靠著護具卡住關節,硬去拼個一兩場比賽(當然身為醫療人員還是不建議這樣),但是拉傷相對來說醫療人員能做的事情比較少。但是身為NBA的季後賽球迷,還是希望CP3的傷勢是輕微的,能回到G7的球場上,打一場雙方都不會後悔的決戰。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