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旋轉肌受傷的前奏--盂肱關節內轉缺損(GIRD)

昨天幫忙了鍵盤棒球人生 翻譯了一個影片,裡面說到盂肱關節內轉缺損(GIRD)


本篇文章就來談談盂肱關節內轉缺損(GIRD)原因是甚麼,以及他為甚麼會造成旋轉肌的受傷。

什麼是盂肱關節內轉缺損(GIRD)?


盂肱關節內轉缺損(GIRD) Glenohumeral Internal Rotation Deficit的縮寫。顧名思義,就是指肩膀內轉的角度出現了受限。因為在投球時,肩膀必須以極快的速度做出內轉,如果內轉角度受限,就很有可能會造成許多問題

 肩膀內轉動作:
                                              

     內轉的動作占投球的動作很大比例:
                                  



盂肱關節內轉缺損(GIRD)是怎麼造成的呢?


造成盂肱關節內轉缺損(GIRD)最常見的兩個原因分別是肱骨(手臂骨頭)向前移位,以及旋轉肌的緊繃。



肱骨前移



棒球選手常見肩膀疼痛之中有提到長年的投球之後,投手肩膀前方的韌帶會漸漸的鬆弛,於是肱骨就會因此漸漸的往前移位。因此在內轉的時候,就會因為這樣造成骨頭脫離原本軌道,碰撞到其他骨頭造成受限


往前移動的肱骨
來源:https://goo.gl/gL9zkN


旋轉肌緊繃

除了骨頭因素之外,因為長時間的使用,旋轉肌也會因此產生緊繃,而棘下肌(Infraspinatus muscle) 跟小圓肌(Teres minor)的緊繃,就會造成內轉的角度受限。而除了球員以外,如果不是打球的人出現了盂肱關節內轉缺損(GIRD),旋轉肌緊繃也常常是最主要因素



棘下肌以及小圓肌
來源:https://goo.gl/TPyHqL

盂肱關節內轉缺損(GIRD)為什麼會造成旋轉肌袖受傷呢?


盂肱關節內轉缺損(GIRD)最常見造成旋轉肌受傷的原因就是因為肩胛骨的代償造成夾擠症候群當我們內轉角度不夠時,如果我們還是想要完成投球的動作,我們就必須要把整個肩膀往前移動。而在這個動作下,肩胛骨就會摩擦到旋轉肌造成受傷。



被夾住的肌肉


此外如同影片所說的,因為投球時,棘下肌跟小圓肌都會被拉長,如果旋轉肌有緊繃的情況,這些肌肉在投球時就會被拉而造成受傷



盂肱關節內轉缺損(GIRD)的物理治療


如同上面所說的內轉缺陷原因,物理治療面對盂肱關節內轉缺損(GIRD)的個案會針對移位的肱骨跟緊繃的旋轉肌兩個問題做處理,用徒手方式將骨頭移位以及把旋轉肌做放鬆。


徒手將移位的骨頭復位
來源:http://slideplayer.com/slide/4188856/14/images/3/Anterior-Posterior+GH+Mobilization.jpg


但如同棒球選手常見肩膀疼痛所說,要能更好更完整的回到投手丘,肩膀控制訓練以及肩胛骨控制訓練,也是治療的主軸之一。




來源 http://www.kineticcontrol.com/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