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物理治療師也會整脊嗎? 物理治療師與整脊師的不同在哪裡呢??


如果是台灣人的話,一定對於"整脊"這兩個字不陌生,凡舉是治療腰痛脖子痛,或是甚至瘦屁股,矯正脊椎側彎,都可以看整脊師的廣告或是影片。也因此,每次我在幫病人開脊椎的時候,都會引起病人的驚呼"你也會整脊喔" ,是的,物理治療師是有學習很類似整脊的手法的,但看起來很像,細節跟背後的想法都差很多喔。今天就讓我們來講講跟治療師關係錯縱複雜的整脊師吧。


整脊師是西醫還是中醫呢?


斯斯有兩種,整脊師也有兩種

其實在台灣常見的整脊師有兩種,一個是源自西方的整脊師,你也會常見到他們自稱美式整脊,脊骨醫學,脊骨神經醫學等稱號,而他們的學名(?)則是Chiropractor(卡羅派特,所以也有一些物理治療師私下聊天會叫他們卡羅)。


而脊骨醫學的理論認為人體的生病跟疼痛大多來自於脊椎的些微移位(半脫位)而導致神經傳導的路線不暢通,影響身體的自癒能力,造成受傷一直都沒有好轉而有長期的疼痛。也因為如此,美式整脊師通常都會輔助一些儀器,例如X光,或是一些偵測脊椎的壓力的儀器去偵測身體一些可能非常細小的脊椎移位。 同時間治療的時候,不但會用我們一般認知的把脖子身體扭來扭去喀拉喀拉的一些手法,還會輔助整脊槍,以達到很精確的矯正。


美式整脊槍來源:https://www.amazon.com/Chiropractor-Chiropractic-Adjusting-Vertebration-Scoliosis/dp/B0757GYZWS

p.s. 以上是筆者以一個物理治療師身分對Chiropractic的了解,因為都是念書時候教科書介紹的,所以現在有更新的觀念歡迎在留言區指正。

p.s.2 有很多整脊師也有在網路上拍了很多很有名的影片,譬如很常見的站不直的青少年在接受好幾次治療之後站直的影片,就有很多病患問我那個是怎麼弄得。




而另外一種整脊師就是我們東方源頭的拳頭師傅或是民俗療法了,通常這些都會包含一些拔罐或是針灸等,而當然東方的整脊師通常都有各種創意無限的手法,很難去找到一個固定的模式,我就曾聽病人說去她去調整骨盆但整脊師是用榔頭敲打在矯正的。






而一般來說,東方的民俗療法也比較會出現一些對身體有風險的整脊動作,如同我們之前的 怎麼樣的整脊方式是危險的 有講到的一樣,而西式的整脊因為西方的醫學都比較怕被告比較注重安全性的議題,所以其實是相對安全的。


那物理治療師也會整脊嗎?





是的,物理治療師雖然不會使用整脊槍(雖然這幾年蠻多治療師也有去進修美式整脊的課程),但物理治療師在學校時期,大多也會學一套開脊椎的手法(spine manipulation) 。但就好像治療師跟推拿師都有軟組織的放鬆手法,但治療師可能是以筋膜跟肌肉的想法去放鬆,而推拿師是在放鬆經脈跟氣血,可能手法看起來類似,但是背後的想法不一樣。 


所以,物理治療師的整脊,多半是在評估的時候有檢查到脊椎有活動受限,或是位置偏移造成組織的位置產生變化而造成疼痛跟脊骨醫學希望藉由整脊然後打通神經通路的理論還是有很大的不同的




那麼我是可以試試看整脊療法的嗎?


給我試試看喔(誤)

如果常看我部落格的讀者一定知道,其實現在關於肌肉骨骼的各家療法,你都很難說誰有用誰沒用,誰比其他人好很多其他都沒用的,換句話說,雖然我個人覺得脊骨的理論非常的玄妙,但的確有很多病患在接受完美式整脊之後,症狀有著長足的改善。至於東方的民俗療法更不用說了,各種神奇的案例都聽說過,只要手法不會影響身體的健康,都是可以去嘗試的。

當然如果你只聽過整脊療法,但沒聽過徒手物理治療或是運動治療,不妨也給徒手物理治療師一點錢一些機會,說不定經過動作調整你的症狀就會有長足的改善喔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