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阿阿老爺不能再拉了~~常見的肩頸痠痛頭痛原因,上斜方肌緊繃




每當我們有肌肉痠痛或是感覺緊繃的時候,總是會下意識會想去拉拉筋,伸展伸展。但你知道,其實有時候,拉長痠痛的肌肉,反而會把情況弄得更糟嗎? 今天要講的上斜方肌緊繃就是很常見的情況。

而且上斜方肌也是臨床上肩頸痠痛或是頭痛常見的原因喔


上斜方肌緊繃會有怎有的症狀呢?


上斜方肌緊繃的時候,疼痛會在激痛點的疼痛區域,所以一般來說肩頸,後腦勺,甚至太陽穴疼痛都是常見的情況。



來源:www.triggerpoints.net

那為什麼不能拉筋!!!

因為通常上斜方肌會緊繃,都不是因為被拉緊而造成肌肉張力過強。相反的,身體常常的情況是,上斜方肌反而是因為一直處於被拉長的狀態下,但因為拉長造成肌肉失能而且張力變強(因為想把身體拉回正確的位置),然後產生激痛點,造成疼痛。

那怎樣的姿勢會讓斜方肌被拉長呢?簡單說就是圓肩+肩膀太低的姿勢。尤其是肩膀太低,從前面看鎖骨是水平的。那麼斜方肌就會被過度的拉長,造成痠痛。此外,被太重的背包有時候也是會造成這樣的姿勢。

來源:http://seiga.nicovideo.jp/seiga/im2415029

所以如果你已經有一個被拉長的斜方肌造成疼痛了,而你又再用拉筋的方法去拉他,雖然他會短暫張力下降而有舒服的情況,但長久下來症狀只會越來越嚴重的


那那那!!我要怎麼知道我自己是不是這樣,不然我怎麼敢拉筋!!


首先你可以檢視自己是不是有上面所說的姿勢,如果有,同時症狀也符合。那你可以嘗試自己按按看上斜方肌的激痛點,是否會有痠痛跟轉移痛





那如果有的話我該怎麼辦呢?


面對上斜方肌的痠痛,可以先像上面影片一樣固定幫斜方肌的激痛點做按壓放鬆。此外要改善姿勢,下斜方肌的訓練也是非常重要。只有讓斜方肌不要一直被不停的拉長,症狀才能有長足的改善。


人的身體一直都非常的深奧,有時候我們憑直覺想像對身體好的處置,反而會讓身體更加的嚴重。這就是為什麼治療師要時時刻刻吸收新知,掌握最新研究知識的重要性。

來源:https://gamebiz.jp/?p=183667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