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日 星期一

棒球選手常見的腰痛原因






之前我們討論了很多關於棒球選手肩膀,手肘受傷的相關議題。

所有關於棒球相關的文章列表

但除了肩膀,手肘之外呢??其實除了上肢以外,下半身也是棒球選手常見的疼痛,今天,我們就把焦點移向選手的下半身(?)探討一下棒球選手會遭遇的腰部疼痛問題是怎麼發生的,還有應該怎麼預防。


打棒球造成的腰痛普遍嘛?





根據統計,大約有7~8%的職業棒球選手有腰痛的困擾(野手:7.8%  投手: 7.4% )。而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的選手也有8.5~14.6%的比例有腰痛的困擾。雖然比起手肘肩膀10~15%左右的受傷比例是比較少,但也是值得注意的問題
而在臨床我遇到打棒球的病患,雖然80%以上的都是上肢的問題,但的確也有一些病患會說,他除了上肢問題,但打球的時候腰也會酸酸的。


那為什麼打棒球腰會不舒服呢


打棒球常見的腰痛原因有兩個: 
  • 脊椎弧度過大造成的脊椎疼痛肌筋膜緊繃
  • 椎間盤的退化

脊椎弧度過大


在打棒球的時候,不管是投球,打擊,甚至是守備的時候,我們都會有重心需要前傾的時候。如同下面這幾個瞬間


來源:http://www.helpful-baseball-drills.com/fieldinggroundballs.html




   來源:http://www.peakpx.com/593931/baseball-catcher-tagging-baseball-batter-sliding-on-plate-base
來源:http://www.johnpaciorek.com/?p=1363


而在這個姿勢的理想情況下,我們會希望脊椎是能維持一個中位的位置,利用骨盆的前傾或是髖關節的彎曲去完成重心前傾的目的

但有時候我們太希望脊椎是直的,反而會變成弧度過大的情況。而在這個情況下,就很容易產生脊椎長時間擠壓在一起造成小面關節損傷,脊椎脫位,或是長期的情況下造成豎脊肌緊繃,而這些情況都會造成腰部的不適。


腰部弧度過大 


椎間盤退化

相對於其他運動,棒球選手常要做大量以及快速的腰部扭轉運動。於是脊椎常常會一邊承重一邊作劇烈的扭轉(同時也有可能伴隨上面弧度過大的情況,脊椎擠壓的力量更大)。所以久而久之,椎間盤周圍的硬膜容易產生退化的情形,產生椎間盤突出,或是整個椎間盤變扁造成疼痛。



那對於這些症狀我們應該怎麼辦呢?

臨床上我常遇到的大多還是弧度過大造成的問題,所以改善姿勢是最重要的。要讓選手習慣能在脊椎中位的情況下去做投球或是打擊。而在這個同時,針對腹斜肌的控制訓練也可以幫助選手更能在打球時候維持脊椎動作的正確。

來源:www.kineticcontrol.com


但如果是椎間盤退化的病患呢,則需要全面的動作控制測試,確定旋轉的動作沒有集中在某幾節脊椎之中,可能才會有全面的改善。而真的退化十分嚴重的情況,則可能需要手術的幫忙。



雖然腰痛在棒球選手來說不常見,但也的確是影響了一些選手的職業生涯,例如台灣球迷應該都會對鋒哥的腰傷並不陌生。而面對腰痛的病患,經由動作控制的測試跟檢驗,讓打擊跟投球不再給腰過多負擔,才是讓職業生涯走得更遠的方法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