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我的卡古這麼軟Q,怎麼還是會有筋骨疼痛




只要是超過20歲以上的讀者(筆者我不包括在內)一定都會對一個第四台的阿伯很有印象,阿伯每天帶著大嬌小嬌說文解字,然後說自己卡古有多軟Q,所以都不會有身體病痛(當然順便賣藥),也曾經有一個日本作家宣導拉筋可治百病。

但你知道嗎? 其實臨床上我常會遇到一些病患他們雖然柔軟度非常的好,但就是因為卻依舊有著嚴重的肌肉骨骼的疼痛問題。甚至他們的柔軟度就是原因之一,這究竟是為甚麼呢?






怎樣知道我是柔軟度比一般人好呢



根據統計,大約有10~15%的人天生的關節活動度就比一般人還好,而容易造成一些問題。
通常比較常用來做評估的幾個項目有:
  • 彎腰手可以摸到地板
  • 手肘往後折的角度超過10度 (左/右)
  • 膝蓋往後折的角度超過10度 (左/右)
  • 拇指往掌心折可以碰到手臂 (左/右)
  • 小指往後折可以碰到手背 (左/右)

來源:https://www.franklovesbeans.com/2017/01/04/ehlers-danlos-syndrome-without-pain/

如果上面彎腰摸到地板加上其他四項左右手,一共九個項目之中,有超過四個符合你的情況,那你就有可能是橡膠果實能力者關節活動度過大的人。


那關節活動度過大為什麼還會有肌肉骨骼問題呢?


其實肌肉控制能力不夠通常是最大的原因,正常的人來說,我們的所有的關節活動度,都要在控制肌群在控制下讓關節能在正確的動作下進行。而上天給我的肌肉力量跟控制能力,可能可以應付正常的關節活動度,但是關節活動過大的人,肌肉需要在更長的路徑都保持控制能力


舉例來說,正常的人大概只能抬腿抬到九十度左右,那正常的臀肌只要控制住0~90度的髖關節活動就好。但一個可以把腿舉到臉上跟你打招呼的人,他的臀肌可能就要負擔0~180度的關節活動。



來源:http://emulator.online/nes/captain-tsubasa-vol-2-super-striker/

所以關節活動度過大的人的控制肌群天生就要負擔比一般人更多的工作,那當然就很容易沒做好控制的工作造成動作出問題,甚至肌群自己也有可能會過勞造成疼痛。

所以常見到柔軟度很好的人,雖然角度都看似正常動作也都正確,但只要超過了正常的活動的區域,就會馬上出現動作異常以及疼痛。


此外,一些被動的組織,例如韌帶或是神經,也都會因為負擔比正常人多的拉力,而更容易造成受傷而產生疼痛


卡古軟Q人的物理治療




而通常這一類人在有肌肉骨骼疼痛之後,對於軟組織放鬆的反應都會很不好。因為最主要他們的疼痛就不是因為肌肉太緊造成的,甚至有少數人肌肉變緊是為了代替控制的肌肉控制關節,所以鬆弛了之後反而會更痛。


換句話說,卡古軟Q的人反而需要一般人有更好的肌肉控制能力,所以面對有疼痛的人,反而需要更多的控制訓練,才能讓他們能在更大的角度下依舊有控制能力,讓身體不會產生疼痛。



對於我們一般人來說,拉筋跟軟組織放鬆的確是減緩症狀很好的治療方式,但如果你覺得自己筋已經很軟了但還是有很嚴重的疼痛,那或許你該自我檢測一下自己是不是有天生的活動度過大,如果有的話,或許多作控制的訓練運動才是你需要的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