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

我在紐西蘭的那些日子,關於留學紐西蘭的疑問





自從我在好痛痛寫了一篇介紹我在紐西蘭念書的文章之後,常常會有很多剛畢業/快畢業的學弟妹,或甚至是高中生私訊問我" 請問一下你念的是哪個科系" "需要甚麼條件" "可以在紐西蘭執業嘛?"



我在紐西蘭念的是甚麼東西?



我就讀的學校名字叫做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 就讀的學位名稱是物理治療碩士Master of physiotherapy (Mphty)

https://www.otago.ac.nz/courses/qualifications/mphty.html





他是一個三個學期的學位,包含一個學期的解剖跟物理治療教學,一個學期的實習,另外一個學期的論文寫作。 但因為是偏重臨床教學的學位,畢業論文不一定需要作研究,我的畢業論文就是寫論文回顧。而當然整個學習過程的重頭戲就是實習無誤了,我永遠記得第一天上課時候老師在黑板上寫了兩個字--Hell Clinic ,事後證實這個辭非常的精準。



我的同學們,日本人and尼泊爾人

而如果你想要就讀Mphty你需要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 需要有Otago大學認可的物理治療大學學歷
  • 需要有一定的臨床經驗(我當初是兩年但現在好像有改變所以學校網站沒有明示幾年)
  • ILETS 不低於6.5 任一科不低於6.0




那我念完紐西蘭的學位就可以在當地執業嘛?






 坦白說這方面我的資訊並不是非常的充足,因為我當初並沒有把這件事情當成選項。在我在紐西蘭住久之後就覺得還是比較喜歡台灣的生活就沒有考慮在紐西蘭就業了(網路連上PTT都會lag誰受得了) 

但以下是我查紐西蘭物理治療師公會得到的資訊,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建議你還是寫信跟智療師公會詢問


  • 申請者需要有公會認可的物理治療師大學學歷
  • ILETS每一科都必須超過7.5

在符合上面資格的人就可以跟紐西蘭物理治療師公會申請物理治療師執照,當審核過了之後就可以在當地執業瞜。

https://www.physioboard.org.nz/



那你為什麼會想要去紐西蘭留學





其實如果你是想要增進自己物理治療的臨床技術的人,我蠻推薦去紐澳地區留學的。紐澳地區的骨科物理治療特色是非常注重嚴謹的評估跟診斷,在這裡你要跟老師說"因為我經驗是這樣作病人就會好"是不被接受的,而是你要說出完整有條理的理由,才能說服老師你的治療方式是正確的。

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接到了一個腳掌神經被壓迫的病患(Tarsal tunnel syndrome),老師為了知道病患是哪一個神經分支而去拿了解剖圖譜來翻,而在翻的時候我疑惑的問了一下老師"請問老師,分支不同會對我們作的治療有差異嘛? " "阿?不會阿?"

然後當下我的臉如下





但等到我臨床經驗越來越多之後,我理解老師要傳達的是一個態度,治療師應該要盡自己所能的去理解病患的身體發生甚麼事情,而這個資訊就是你在治療過程的準心,可以讓你隨時檢視自己的治療有沒有切合病患的狀況,這也是我在紐西蘭學習最大的收穫。


總結來說,如果你是一個希望自己實力能更強的物理治療師,奧塔哥大學是一個增進自己實力的好地方(澳洲的大學我也都很推薦),但考量到申請執照的難度,如果你的目的是在當地工作,我覺得可以多看看其他國家在作決定比較好。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