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為什麼我的傷一直都好不了? 造成疼痛持續的原因





"我本來以為只是扭傷/拉傷阿!怎麼過了一個月兩個月都沒好,疼痛還是一直痛。甚至跑到其他地方,也沒辦法再打球了。"

你可能從朋友或是自己聽過類似情節,其實很多時候受傷的時候我們都以為只是輕傷,但為什麼會一直沒有好呢? 到底這段時間我們身體發生了甚麼事情呢?


當然傷勢沒好的原因有非常多,但臨床上我最常遇到情況有兩種: 

  • 身體產生其他地方的疼痛點
  • 受傷的地方無法得到足夠的休息

一開始的傷已經好了,但產生其他的不舒服

很多情況,我們身體受到拉傷扭傷的地方已經修復了,但在我們受傷的這段期間,身體會因應疼痛而做出一些改變。但這些改變卻沒有因為傷勢復原而回復原狀,而會造成身體其他地方的疼痛。

所以很多人會覺得疼痛一直持續,但好像位置跟感覺有點不一樣,因為造成疼痛的兇手變成其他地方了




舉例來說,經過研究,在疼痛的時候,身體會傾向把控制的小肌群功能關掉,而讓大的肌肉收縮多一點(目的可能是要保護受傷地方?,原因不明)。但在受傷之後,身體並沒有較小肌群回來做事,最後小肌肉就一直這樣偷懶下去,然後大肌肉就在不停的過勞下產生激痛點或勢緊繃痠痛感。


想知道大肌肉的痠痛感是怎樣的情況嘛? 請看舊文: 



或是另外一種情況是,身體為了避免傷痛做過度的矯正,譬如當我們椎間盤突出的時候,一彎腰就會疼痛。身體就會很自然的一直想要把腰挺直,久而久之,腰椎的角度就會過度的彎曲,而產生腰痛




受傷的地方無法得到足夠的休息




而另外一種情形,受傷的地方並沒有轉移,而是真的自從受傷的時候一直沒有修復,變成慢性發炎的情況

最常見的情況是因為職業造成的受傷,譬如早餐店的阿姨,如果不小心手受傷了,他並沒有辦法因為手受傷就把店關起來休息一陣子,因為這樣就沒有人早上叫你帥哥了他可能就沒有收入了。





或是體育選手,因為台灣體育"優質的環境",所以常常受傷還是太想上場打球爭取(教練的)榮譽了,所以就也無法能讓受傷得到足夠的休息。


而不會叫人帥哥也不是體育選手的一般人如我們,最常遇到的情況會無法休息,反而是因為受傷的肌肉因為受傷產生萎縮,所以力量變得不夠,所以在做他工作的時候必須要做更多的力氣。受傷的地方自然就得不到休息。



總而言之,有時候小受傷卻有可能因為身體的反應,變成更長期的傷痛,這也是為什麼國外的體育選手小小的扭傷都要接受完整的休息跟物理治療。而如果你感覺到這次受傷持續比以前久,最好及早去給治療師評估比較好。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