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6日 星期五

網球肘?高爾夫球肘?小腿拉傷?有關肌肉受傷的問題我一律建議先做離心收縮




在造成疼痛要來付錢給我的種種病因中,有許多的病因是因為肌肉肌腱的長期使用,而產生了慢性的撕裂傷,如手肘疼痛中常聽見的網球肘高爾夫球肘。或是在運動時候,忽然肌肉超過了負荷而出現的急性拉傷。像是跑步常見的小腿,腿後肌(膕旁肌)拉傷等等。而在這些情況的治療之中,最重要最重要的環節就是離心收縮運動,到底甚麼是離心收縮,離心收縮又為什麼對治療肌肉受傷這麼重要呢?就讓我們一一來解答

離心收縮對肌肉受傷的用途


已經有不只一篇的論文有研究發現,在網球肘高爾夫球肘等肌腱撕裂傷的病患,如果接受了六周的離心收縮之後: 疼痛,肌肉長度,以及肌肉的力量,肌肉的功能,都比沒有接受離心收縮的病患表現來得好。





臨床上我個人的經驗也是如此,如果只是做軟組織放鬆的病患,通常整體的好轉非常緩慢而且反覆。而如果有做重量訓練的病患表現會稍微好點,而有做離心收縮訓練效果會是最好。

講的這麼神,那離心收縮是甚麼動作?



如果要說的簡單一點的話,離心收縮就是肌肉一邊收縮,卻是一邊的延長。就像是如果你做二頭肌的訓練,在把啞鈴舉起來之後慢慢的放下,這個慢慢地放下過程之中,二頭肌就是做一個離心收縮的動作

在更具現象一點,在陶比蜘蛛人二中努力停下火車的蜘蛛人+蜘蛛絲,基本上就跟在做離心收縮的肌肉狀態很像(表情可能不會這麼猙獰就是了)



那為什麼離心收縮會這麼有效呢?


研究顯示,在經過離心收縮的運動之後,受傷的組織會比較能整齊排列的長好,而相對的完全休息的組織,在修復的過程,裡面的纖維會呈現一個蝦雞巴亂長的情況,混亂的程度簡直跟權力的遊戲第八季的劇情一樣混亂。而組織整齊排列的長好,就比較不容易有疼痛跟緊繃的情況出現。




另外一個原因是,通常我們肌肉在做離心收縮的時候,是他最容易受傷的時候,這也是為什麼跑步的人通常都是拉到小腿跟腿後這兩條肌肉,因為這兩條肌肉在跑步的時候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是做離心的收縮。所以藉由訓練離心收縮的能力,肌肉也更不容易會有再次受傷的情況出現


那我做離心收縮的時候要是會痛的話怎麼辦



只要是做離心收縮的時候,疼痛沒有超過4分痛(滿分十分痛是痛到昏過去,就像是6/6的韓粉一樣) 每次收縮的時候也沒有越來越痛。那就表示對組織不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當然,至於要怎麼知道自己受傷的肌肉,做起離心收縮是怎樣的運動,最好的方式還是去詢問自己的教練或是物理治療師喔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