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路跑常見疼痛--鼠蹊部疼痛

鼠蹊部疼痛是路跑的人常會有的症狀,但是鼠蹊部的疼痛並不只是肌肉拉傷這樣的簡單。




鼠蹊疼痛的症狀通常是如何?


鼠蹊部疼痛通常只會有局部的疼痛,偶爾會伴隨著膝蓋,屁股的不適。通常病人最不舒服的動作是抬腳,上樓梯,坐低的椅子等動作,而嚴重的人也會在走路,跑步變換速度時產生不適感。


為什麼會有鼠蹊疼痛?


鼠蹊疼痛最常見的病因是髖關節過度內收,或是骨盆過度前傾,造成抬腳的時候大腿會直接撞擊到鼠蹊部,造成鼠蹊部位的肌肉受傷而不舒服。

內收的髖關節造成鼠蹊部壓力過大


而鼠蹊部位有著非常多的肌肉都通過此區域,內收長肌(adductor longus),內收短肌(adductor brevis muscle),腰大肌(psoas major muscle)是常見的拉傷部位。



此外,不光是肌肉骨骼會引起鼠蹊部的疼痛,疝氣,腎結石等都有可能會造成鼠蹊部的不舒服,如果你的疼痛是持續的,不會因為姿勢動作而改變,建議要先去看醫生確定沒有內科問題。

為何我的鼠蹊疼痛按摩,休息之後卻沒有改善?


這個通常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鼠蹊部位有著非常多的肌肉經過,所以一個肌肉受傷之後,常會因為其他肌肉負擔過重而不停地蔓延,只有在所有的肌肉都康復再開始運動,才不會造成重複的受傷。


鼠蹊部位有非常多的肌肉經過
來源: http://diseasespictures.com/groin-muscle/
                                       


第二個就是鼠蹊部疼痛通常起源是髖關節跟骨盆的肌肉控制力量不夠,所以如果肌肉的力量沒有訓練只是休息的話,在每次運動跟行走時,就會讓鼠蹊部持續的受傷,而造成傷勢沒有好轉。


那我有甚麼辦法可以根治鼠蹊部的疼痛?


鼠蹊部的生物力學牽連到很多部位,腰椎,骨盆的動作都會影響鼠蹊部的症狀,所以如果你的鼠蹊疼痛休息卻沒有改善的話,還是建議你找物理治療師幫你分析下半身的動作有沒有平衡,再給你最適合的徒手治療跟運動會比較合適。

但是在去尋找物理治療師之前,下列的運動可以先在家做做看,他們可以有效減緩一些比較單純的鼠蹊部疼痛症狀。



1.      髖關節控制運動: 對著鏡子慢慢的抬起不舒服側的大腿,大約抬到60度的高度,而注意膝蓋不能有往內移動的動作,而是垂直的向上。


來源: http://www.kineticcontrol.com/


2.      內收肌的拉筋: 將雙腿盤腿,輕輕地把不舒服側的膝蓋向下壓,壓到微痛的程度即可,維持姿勢30

來源: http://www.kineticcontrol.com/



3.      骨盆控制運動: 膝蓋微彎,將背貼緊牆壁,將身體慢慢地往前彎,此時背部不能離開牆壁,都要維持貼緊牆壁。

來源: http://www.kineticcontrol.com/



這三個動作都可以有效的改善你的動作,讓鼠蹊部的壓力不要這麼大,但是如果做了沒有改善,那就表示你的問題需要做更全面的評估才可能會好。譬如,腰椎旋轉的僵硬也有可能會造成鼠蹊部的壓力過大,這個可能就需要做物理治療評估才能知道。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3 則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