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投球時感覺到手臂肌肉疼痛??旋轉肌緊繃造成的投球疼痛





說到投球造成的旋轉肌受傷,很多人一定都耳熟能詳的是因為夾擠造成的棘上肌受傷,但本篇要講的情況有一點不一樣,但也非常的常見。是因為旋轉肌的過度緊繃造成投球的時候肩膀會有疼痛的感覺。



在開始之前先看一個物理治療師的親身案例


傳說中在很久很久以前(?) 有一個愛打棒球和寫部落格的物理治療師,因為在長年的肩胛穩定訓練之下肩膀已經不會感到疼痛了,所以在練習的時候一時不小心多投了...很多球。 過幾天之後感覺到只要一投球出力肩膀就會有肌肉痠痛的情況發生。痛的感覺很像重訓完之後的肌肉痠痛,只要休息就沒事但是一投球就有感覺。

身為一個寫部落格的治療師,這時候就自我檢測一下也是十分合理的。於是評估之後發現肩胛骨的控制能力並沒有跑掉太多,但肩膀的內轉角度變得十分的少。 同時重新做了肩膀的控制運動也發現對於疼痛沒有明顯的好轉。





短暫思考了一下,我對自己的棘下肌做了滾筒的按壓,發現在我投球時候的疼痛部位產生了轉移痛,而在持續的按壓一陣子之後,馬上丟球就不太有感覺了。 






棘下肌緊繃為什麼會對投球造成影響呢?


棘下肌跟小圓肌是肩膀很重要的外轉肌,而在投球的過程肩膀不停的重複外轉內轉的動作。如果棘下肌的力量不夠,就有可能變得緊繃,而讓內轉的動作受限。 但是身體還是需要肩膀做出內轉的動作,所以就會產生聳肩,肩膀過度往前等代償動作。
來源:https://www.orthobullets.com/anatomy/10014/infraspinatus



棘下肌緊繃的人可能會感覺到的症狀有哪些呢?


如果棘下肌緊繃會造成的疼痛常見的情況有:


  • 肩膀外側出現肌肉的痠痛感
來源:http://www.triggerpoints.net/muscle/infraspinatus

  • 不只會在肩膀延伸到極限的時候才會疼痛,而是有時會感覺動一下就會疼痛
  • 內轉時候因為角度受限而出現肩膀往前的代償




那我該怎麼處理棘下肌的緊繃呢

面對棘下肌的緊繃,按壓是最快速有效的方法,你可以使用滾筒或是網球棒球,在激痛點的部位做按壓,如果的確棘下肌有狀況,你會感覺到肩膀會有轉移的疼痛感。



此外要讓棘下肌的狀況不再復發,同時間也需要做旋轉肌的重量訓練,就是大家都很耳熟能詳的彈力帶訓練。


來源:http://www.getactivephysio.com.au/shoulder-injuries-rotator-cuff-strengthening/

但這裡要注意的是,通常棘下肌的緊繃狀況持續一陣子之後,肩胛通常會同步出現控制不良的情況,同時也會因為肩膀太常往前,產生圓肩的情況。 這些情況如果不排除的話,在錯誤的肩胛位置下做彈力帶訓練,不但練不到棘下肌,反而可能會讓肩膀狀況更加嚴重。


此外要說的就是,一個肩胛控制算良好的治療師,只不過是一次丟多了一些球,依舊出現了一些傷痛,那更何況是發育還不健全的小選手呢? 球數限制的必要性可見一斑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