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 星期四

自費物理治療與保險的關係

 


聽到自費物理治療,通常大家第一個心理反應絕對不是「阿,很有效捏」。而是「阿,很貴捏」

「那個物理治療一個小時都要一兩千塊,好貴」「還是我家旁邊那個師傅,五分鐘才收300,卡便宜」物理治療師表示黑人問號。










的確,自費物理治療師為了要維持治療品質跟生活,收費很難真的到非常佛心的價錢。這時候,有另外的選項也是常被問到的: 那你們這個可以申請保險嗎?



自費物理治療所能不能開立證明


只要是有營業執照登記的自費物理治療所,都是政府認定的醫療機構。所以是可以開立治療證明跟治療收據的。所以如果保險公司需要這樣的文件才能申請理賠,也是可以開立的。但物理治療所只能開立「治療證明」,但不能開立「診斷證明」所以通常診斷證明需要去復健科診所找醫生開立。


而如果是有些治療師私人經營的工作室,則可能比較無法開立收據跟治療證明。


那自費物理治療能不能申請保險理賠

通常能申請自費物理治療的保險有兩個險種--實支實付醫療險跟意外險


以目前大部分的保險公司的保單,實支實付醫療險的項目都沒有把自費的物理治療列進去。也就是說物理治療必須要用實支實付裡面的「其他」項目去由保險公司自由認定。(說白話就是要碰運氣看你的保險公司裡不理賠)


而意外險,在我的經驗裡面,通常比較好申請,但是你的受傷必須是要由一個意外所引起ex 跌倒,車禍等等....而由此意外產生的醫療行為,通常都可以支付理賠。




那申請保險需要準備那些資料呢?

這個是看保險公司而定,但最通常是需要「診斷證明書」「治療證明」「治療收據」。前一個是要去復健科骨科診所開立,而後面兩項則是治療所可以開立。而像是一些影像資料如X光,核磁共振,通常是不需要的。


因為自費物理治療所費不貲,所以通常很多人都是因為價錢所以對物理治療有怕怕的感覺。如果台灣的醫療保險能有美國那樣發達的話,或許自費物理治療可以有更普及的機會。治療師也可以收費更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