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6日 星期二

太極武功蓋天下: 慢性疼痛治療的新方向




纖維肌痛(Fibromyalgia) 是一個非常惱人以及難以治療的病症,病人通常都會感覺到極大的痛苦,但復原效果卻通常十分緩慢。而2018年的一篇研究,有可能會給了治療慢性疼痛的一個新的方向。

甚麼是纖維肌痛?我痛了很久所以是纖維肌痛嘛?

來源:https://howtobeastoic.wordpress.com/2017/12/28/stoic-advice-chronic-pain/


纖維肌痛是一個至今依舊病因未明的病症,病患常會感覺到的症狀有

  • 身體到處都感覺到疼痛
  • 焦慮
  • 失眠
  • 影響記憶力跟認知

看到這裡,可能電腦前的你會想說,哇靠,挫賽,該不會我也有纖維肌痛吧。
如果你有這樣的擔心的話,你可以利用以下的網址自我測試。




練太極對於慢性疼痛的影響






以往對於纖維肌痛或是慢性疼痛的病患,多半會使用疼痛控制藥物,輔助有氧運動讓病患漸漸對疼痛不要這麼敏感。

但在2018年3月發布的一篇論文中,研究者將診斷出纖維肌痛的226個病患分為有氧運動組跟太極拳組。經過24周,每周兩次的運動訓練之後,他們有幾個發現
  • 有氧運動跟太極拳組的症狀都有下降
  • 太極拳組下降的幅度比有氧運動幅度更多
  • 相比訓練12周的病患,訓練24周的下降更為顯著,而在訓練52周的則效果更明顯

而作者Chenchen Wang認為太極拳不但有訓練身體的肌肉,同時間也可以安定精神,增加物理與心靈上的連結。而他也認為有同樣性質的運動,例如瑜珈,氣功或許也會有同樣的功用,但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


總結來說,如果你覺得自己有著十分長期的疼痛,而且身體哪裡都痛,越痛越厭世,漸漸的好像生活也無法正常進行,記憶跟意識越來越差。

除了尋求疼痛科醫生的幫助,使用藥物把疼痛控制之外,太極拳,瑜珈,等這種感覺需要安定精神跟訓練身體的運動,或許會對你很有幫助喔。但如同研究作者說的,要先耐心的訓練一段時間,效果才會比較顯著喔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或加我的LINE:@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