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從小飛俠Kobe Bryant事件談起,運動員常見的神經性疼痛





上個禮拜最令人難過的新聞莫過於Kobe Bryant在坐直升機通勤的時候,直升機墜毀,他跟他的女兒都不幸喪生在這場意外之中。筆者我雖然不敢說自己是柯粉,但畢竟Kobe這個名字也是伴隨著我長大,也覺得他好不容易可以享受退休人生卻遇到此意外感到很可惜,更別提現在NBA已經沒人會像他這樣不要命的再打球了。

而在看著許多Kobe的新聞時候,有一件事情吸引了我的注意,Kobe已經坐直升機通勤非常多年了,原因是他的腰部,膝蓋,腳踝都有著舊傷,無法承受長時間的開車通勤(還有他的慢性焦慮症也是原因之一),不禁讓我想到一個在很多職業運動員身上(尤其是特別認真的運動員)都常出現的一個情形--神經性疼痛 (Neurogenic pain)。

什麼是神經性疼痛(Neurogenic pain)呢?

新增說明文字

神經性疼痛(Neurogenic pain)其實並不是如字面上寫的好像神經被壓迫所產生的疼痛或是麻。而是神經在常年的疼痛狀態下,神經內部訊號傳遞產生了混亂。造成了即使組織本身已經沒有嚴重傷勢了,大腦仍持續覺得這個區域有疼痛的訊號產生。造成病患仍會感覺到持續性的疼痛,有許多長期的慢性疼痛的病人也多半都有神經性的疼痛。

那有神經性疼痛的人會有甚麼症狀呢?


神經性疼痛的人多半會感覺到疼痛會持續的存在,不管什麼姿勢跟動作都無法使疼痛不見,有時候專心工作的時候會暫時沒注意他存在,但等到不用專心的時候可能還是會感覺到疼痛的存在。而且如果吃消炎藥跟貼消炎貼布並沒有太大的效果,熱敷電療可能會好一點但無法持續。

那為何運動員特別容易有神經性疼痛呢?


如同前面所說,神經性疼痛有一個蠻大的起因是神經在有一個長期的疼痛狀態下。運動員常常會因為球隊戰績或是自我要求因素(或是合約等等大人的因素),強迫自己在受傷的狀態下仍要持續的出賽跟訓練,在這些狀態下,受傷的關節或是肌腱韌帶就得不到完整的復原。而在長期的受傷狀態下,不但組織會有慢性發炎,神經也會出現神經性的疼痛。

而Kobe就有非常多次帶傷硬上的紀錄,也是NBA有名的訓練狂,所以如果他說他有這種慢性的神經性疼痛我可能是一點也不會意外的。



附帶一提,曾經聽說台灣巨砲陳金鋒也是忍耐腰傷到吃止痛藥都會敏感了,就不難想像他可能也有同樣的情形。


那要怎麼治療跟預防神經性疼痛呢?

台灣的運動環境來說,選手帶傷上場的情況還是太頻繁了,如果這件事情沒有得到改善的話,運動員的慢性疼痛問題就是很難得到改善的。而如我們一般人來說,如果有感覺到疼痛,最好趕快尋求醫治。但也不要太過於驚慌,過度忍耐跟過度緊張,都是容易造成神經性慢性疼痛的狀態。

而面對神經性疼痛的個案,只要不要變成全身性的慢性疼痛,以激動點治療,神經鬆動等手法以及正確的活動,多半可以一段時間後得到改善


當然,我必須要說,雖然我也很想是,但我終究不是Kobe的治療師,所以只是針對他所公開的資訊判斷他可能會有這樣情況。也只是想藉由這個事件再次的提醒運動員慢性疼痛的問題其實在台灣很普遍,而這個可能會大大影響到選手的表現跟運動生命。充分的治療跟適度的休息對運動員來說也是訓練的一環,應該要獲得更多的重視。

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bosslogic/?hl=zh-tw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或是有需要預約治療嘛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