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常見的腰痛原因(2)—肌筋膜緊繃


二篇 讓我們來講講慢性腰酸背痛最常見的原因,肌筋膜緊繃

 







腰部肌筋膜緊繃的症狀是甚麼?


腰部肌筋膜緊繃的病患最常見的症狀就是: 覺得腰部無時無刻都很緊繃,好像不管甚麼動作姿勢他都在那邊不會離開。雖然躺下來會好一些,但是剛躺下的時候也會感覺到腰部是懸空的無法放鬆。通常症狀會在腰部的兩側,嚴重的時候甚至會蔓延到上背部。



病患通常會在按摩後感覺到症狀有很大的舒緩,有時遇到技術好的按摩師甚至會感覺到有一兩天身體完全沒症狀了!!” 但過不久症狀就會再回來。於是很多病人都會因此有長期按摩的習慣。



肌筋膜緊繃的症狀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會隨著身體狀況而改變。病患通常會感覺到,在比較累或是壓力比較大的時候,腰痠的情況會比較嚴重。那是因為筋膜跟神經系統的關係密切,所以疲倦,壓力等心理因素也會影響筋膜的鬆緊。




為什麼會有肌筋膜緊繃?


肌筋膜緊繃最常見的原因就是肌肉使用的不平衡。當我們姿勢不良,或有舊傷的時候。大腦會養成錯誤的使用肌肉習慣過度的使用大肌肉,而讓小肌肉休息。結果久而久之,造成大肌肉的過勞,而過勞的肌肉就會越來越緊繃,而休息的小肌肉卻越來越不用做事(是否跟現今社會的職場環境很像呢..)。腰部來說,脊椎兩側的豎脊肌(Erector Spinae)就是最常被要求過度工作的肌肉。


 



上一篇有介紹腰部的椎間盤突出,臨床上,長期椎間盤突出的病人也常常會併發肌筋膜緊繃的情況。原因就是身體為了保護受傷的椎間盤,讓使用肌肉的習慣改變了。



那我該如何治療肌筋膜的緊繃呢?



除了按摩把過勞的肌肉放鬆之外,要根治肌筋膜的緊繃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把偷懶的肌肉叫回來工作!所以針對肌肉張力不平衡的病患,復健運動是非常非常的重要的,有時候我甚至認為比徒手治療還重要。







針對肌筋膜緊繃的人,以下這個運動可以自己嘗試看看。但是,如果感覺沒有效果,表示你需要找物理治療師做更完整的評估喔!


腰部肌筋膜緊繃自救運動


腰部控制運動,倒水桶運動

1.      趴在床上做四足跪姿
2.      將上背部緩緩的弓起,動作類似瑜珈的貓式

3.      然後想像自己的骨盆是一個水桶,緩緩的往下倒水,讓腰部做出下沉的動作(注意!此時上背仍然要保持拱背的姿勢,而只有骨盆產生動作)

來源: http://www.kineticcontrol.com/


4.      維持這個姿勢10秒鐘
5.      一次做10下,一天至少做三次


倒水桶運動可以有效的叫出深層的小肌肉,讓豎脊肌的張力下降。

此運動搭配按摩,滾筒按壓,網球按壓等肌肉放鬆的手法,效果會更好喔!

來源:http://www.prevention.com/sites/prevention.com/files/static/JMiller_Low%20Back%20Loosener.jpg



相關文章連結



常見腰痛原因(1)—椎間盤突出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1 則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