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7日 星期一

病例分享—高爾夫球愛好者的膝蓋痛


潘小姐是高爾夫球的愛好者,因為左膝在打完球會不舒服後而來復健。
 


在第一次詢問病史時,潘小姐表示他在近兩三個月時在打完球之後,突然感覺到膝蓋內側有強烈刺痛感。本來以為休息之後會好一些,但是只要一回去球場,馬上又會感覺到不舒服。但是只要不打球,平常走路,上下樓梯,甚至偶爾小跑步都不會有不適的感覺。


一般來說在膝蓋內側的不舒服比較常見的有兩種
1.     鵝掌肌的肌肉發炎
2.     內側半月板受傷

內側的鵝掌肌發炎
來源:http://prokneepainrelief.com/wp-content/uploads/2013/05/Medial-Knee-Pain-300x300.jpg


在經過理學檢查之後,發現潘小姐的鵝掌肌肉有明顯的發炎情況,而也很有可能就是她的疼痛來源。於是給予了她肌肉按摩根拉筋運動。潘小姐也覺得做完之後疼痛有所好轉。



一般的病患可能到這邊就會治療就會結束了,但是這個病例特別的是:潘小姐在接受幾次的治療之後,雖然疼痛有減輕,但是仍會在打球之後感覺到不舒服,而且在休息之後狀況也沒有比較好轉。




通常這個情況就表示,病患的身體還有某一些地方在牽動著膝蓋讓膝蓋的傷一直無法完全痊癒。


於是就在第二次的評估之後發現,潘小姐的髖關節轉動角度有蠻大的受限,以至於她在揮杆的時候,本來要由髖關節轉動的角度,變成由膝蓋去扭轉了。於是當然會不停的復發。

揮杆時,左腳的髖關節跟膝蓋都會有扭轉的動作,
如果有一個關節有限制,另一個關節就會扭轉過多。


在確認她的骨盆以及腰部沒有更嚴重的問題之後,我幫她做了髖關節的關節鬆動以及周圍的肌肉訓練。果然她回去打球就再也不會感覺到不適了。




物理治療的目的是要讓受傷的人能盡量回到正常的生活,包括能繼續進行他想做的運動。但牽扯到要回去運動場常常都需要更完整的物理治療評估,才能讓症狀不停的復發。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