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甚麼是代償? 代償是甚麼? 常見的代償種類。

"就是因為代償你才會疼痛。" "如果你做了這個動作就可以避免代償" 




如果你有在關心運動傷害的資訊或是曾經去看過一對一物理治療,對於代償這個名詞一定不陌生,但是償到底是甚麼呢? 代償又有哪些種類呢?為什麼代償會造成身體的受傷呢?


甚麼是代償?

顧名思義,代償就是肌肉或關節失去他原本的功能的時候,身體找了其他的肌肉關節去代替他的功能,讓我們可以繼續進行我們日常生活需要做的一切事情。

常見的代償有兩種,當我們的關節因為受傷或是術後復建沒有做好的時後產生沾黏的話(為什麼手術後會沾黏請看舊文--為什麼手術後該做物理治療)關節失去他本來該有的活動度。但我們還是需要做事阿,所以身體會找其他的關節去代替沾黏的關節去活動。最常見的例子就是五十肩的病人,常常會手無法外展,結果會用聳肩的方式(讓肩胛骨活動)去代償肩膀的動作。


來源:https://learnmuscles.com/blog/2017/03/10/signs-symptoms-assess-diagnose-frozen-shoulder/



另一種在臨床也很常見,就是受傷後,或是長期在不正確的姿勢下。身體某一個肌肉被大腦關機(Inhibition )了,這是身體的自然反應,因為要讓受傷組織休息或是避免更多的疼痛。但時間持續一段時間,這些被關機的肌肉本來的功能,就會需要其他肌肉來幫忙。

臨床上最常見的例子就是當多裂肌被關機失能之後,


來源:http://www.balhamsportsclinic.com/multifidus-maybe-important-muscle-youve-never-heard/


我們的大腦會叫豎脊肌來負責維持我們的站姿坐姿。


來源:http://www.anatomyexpert.com/app/structure/5111/407/




那為什麼代償會造成疼痛呢?


因為我們的身體是一個分工非常精密的機器,沒有一個肌肉跟關節可以完全代替另外一個肌肉關節的功能。 當身體找其他的肌肉來做另外一個肌肉作他本來的事情,動態的動作跟姿勢都會產生些微的變化,然後造成過多的壓力,再產生傷害以及疼痛


此外,當一個肌肉跟關節被迫要做別人的工作,他的工作量會大大超過本來他本來被設計來該承擔的工作量,於是關節會因為被過度的伸展產生一些傷害,肌肉也會因為過勞產生激痛點的疼痛。


斜角肌的激痛點是臨床很常見的肩頸疼痛原因
來源:https://www.nielasher.com/blogs/video-blog/trigger-point-therapy-treating-the-scalenes



舉個簡單的例子就可以很簡單的理解了,當你剛畢業進入公司/公職/當兵的時候,你發現公司有一個工作多年的老鳥/老闆的小三,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坐在辦公桌上逛網拍,泡茶,畫指甲。可是老闆卻叫你做本來是他的小三該做的工作。於是你每天加班到23:00,而且因為根本不是你會的東西做得亂七八糟。於是你有一天就在公司拿頭去撞牆產生了肌痛點,這就是代償會產生身體的疼痛的過程,是不是很寫實呢。


那要怎麼要改正我的代償呢?



要改變不知不覺變成慣老闆的自己,首先你要找到受傷組織過勞的原因。是不是有哪個關節受限,或是哪個肌肉不做事。使用關節鬆動術讓受限的關節重新有活動度,練習動作控制的運動,讓偷懶的肌肉重新回來幫身體維持姿勢以及動作,才能讓受傷組織有修復的機會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