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7日 星期二

這一切是如何開始的??--關於脖子疼痛的一篇研究



那一天,辦公桌上面的阿明想起了曾經被脖子痛支配的恐懼...

欸欸,不是啦,你是否有過經驗曾經的脖子疼痛,在治療好已經好舒服了。但就在某一天,突然又開始痛起來了。

但你有沒有想過,其實有大大有作過研究探討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已經不疼痛的脖子突然就疼痛了,或是為什麼我們一開始會開始脖子痛呢? 

研究的結果跟你想像的可能會有點不太一樣喔。






研究團隊示意圖(誤)
來源:https://www.bilibili.com/tag/33992


關於脖子疼痛的發生


2017年,由Rebecca Kim所主導的研究團隊想要探討到底是怎樣的因素會讓我們特別容易脖子痛,於是他們回顧了一系列關於脖子疼痛的論文,他們把目標放在兩種族群


-從來沒有脖子疼痛過的人

-曾經有痛,但現在已經不痛的人




他們想要探討,到底是怎樣的因素會讓這兩種人脖子開始疼痛了



脖子疼痛的最大危險因子--生活壓力


來源:http://www.sheknows.com/living/articles/1138086/toxic-co-worker

結果在分析之後,他們發現造成脖子疼痛起源的最強大的危險因子(major factor)竟然都跟社交心理有關係



最主要危險因子:

-職場工作量大,並且一人從事多工

-同事能給你的幫助較少

-長期的憂鬱心情-脖子曾經疼痛過(唯一跟肌肉骨骼有相關的因素)



而我們常常認知造成我們脖子疼的原因確多半在中等強度(modern factor)的因子

例如

-辦公椅沒有做人體工學的調整

-工作需要久坐/維持一定姿勢很久

-曾經有嚴重的脖子受傷(例如車禍)




這個可以告訴我們甚麼呢?


這篇論文告訴我們只要辭職大家都不需要物理治療其實肌肉骨骼系統會受很多層面影響到健康。

如果你已經有現今的肩頸疼痛,當然還是要接受治療。但當不痛之後要怎樣去保養自己脖子的健康呢? 除了固定做運動之外,找到管道宣洩壓力也是很重要的喔!





論文原文連結:

identifying risk factors for first-episode neck pain: A systematic review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