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容易造成腰痛的站姿--搖擺背站姿

你是不是會覺得有時候久站的時候腰特別的容易不舒服呢?






每天上班的時候,如果沒有搶到捷運或是公車坐位,站一站腰常常就會開始酸起來了。但下車走一走好像又沒啥感覺了,這時候你不禁想著如果能坐博愛座就好了自己是不是站姿哪裡出了問題呢?

其實在台灣,通常會有這種症頭的人,多半都有搖擺背(Sway back)的站姿


甚麼是搖擺背站姿?

首先,就像主圖的迪奧大人示範的一樣,搖擺背站姿的特徵就是站立的時候臀部會往前



這樣站立的時候身體會是最放鬆的狀態,身體所有的肌肉都幾乎沒有再作用,把身體的重量完全交給某幾節脊椎去支撐。也是因為這是身體在疲倦時最容易出現的姿勢,才會在現代社會如此的常見。 

此外還有一種族群也常會出現搖擺背站姿,就是需要在桌子前久站的人們 ex櫃檯,廚師等等。因為我們都會下意識想要用身體靠著桌子站立,於是就變成這種站姿



搖擺背站姿會造成甚麼問題呢?


首先搖擺背站姿因為身體的重量都在下圖畫上紅圈圈的地方
來源:http://www.delhispinephysiotherapy.in/2015/04/slouched-swayback-postural-back-pain.html


所以這地方的脊椎容易被壓迫展生發炎,長年累月之下甚至可能產生骨刺等等


此外在這個站姿下,本來要負責維持身體穩定的臀肌也是放鬆沒在作用的,所以久而久之也會產生臀肌控制不良的情況,而造成臀部疼痛甚至膝蓋疼痛的情形。



那搖擺背站姿所引起的腰痛通常會有怎麼樣的症狀呢


通常因為搖擺背的引起的腰痛,會在脊椎中央有很明顯的痛點


來源:https://www.theptdc.com/2016/08/a-trainers-guide-to-treat-and-help-fix-lower-back-pain/


因為就如同之前所說的,在站立的時候脊椎受到了壓迫,造成局部的不舒服。


而症狀通常只會發生在久站的時候,只要一走路或是坐下的時候,就會覺得症狀好多了

當然,這是一開始的情況,等到時間拖得越來越久,也會因為豎脊肌,腰大肌等肌肉也產生緊繃,而產生大範圍的痠痛。



來源: http://www.organiclifestylemagazine.com/issue/15-reduce-muscle-soreness




那我是只要注意站姿之後,症狀就會消除了嗎?


不是的,就如同我分享過的文章   五個關於姿勢的誤解 Five Misconceptions About Posture  所說,只改變姿勢通常不能馬上對症狀有所緩解(或是緩解無法持續很久),姿勢矯正只是一個起點,而改變隨著姿勢產生的動作不良,才是真正改善症狀的主因。

如果你發現上述的症狀都蠻符合的你的情況,我建議你可以先在家做一下後仰的控制訓練,看是否對症狀有所幫助。


1. 先以正確的站姿站好(屁股沒有前移,中心維持在腳掌上)




2. 維持此站姿,站在高度較高的桌子前面,讓大腿可以貼住桌子


3. 做後仰的姿勢,並且在過程中大腿跟屁股不能前移,只要一前移,你就會感覺到大腿推動  了桌子,那就表示你做的不對。

4. 一次做10~15下


當然如果沒有改善,還是建議你去尋找合適的一對一徒手治療師進行評估才是最好的喔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