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 星期六

怎麼樣的整脊方式是危險的?


最近看到了一個很神奇的影片,決定寫一篇文章來講一下我看完的心得。



影片中的大師,自信滿滿,神態自若的不停的示範各種開頸椎的手法,一邊開一邊講解,洋洋灑灑,舉手寫意。在電腦前我的卻看的膽戰心驚,頭皮發麻。


其實,橋脖子在台灣是十分常見的治療方式,各式各樣的整脊整骨療法遍布大街小巷。也常有病人問我,到底這些能不能做,有沒有效果?


我在物理治療?中醫推拿?兩者有不同嘛?這篇文章裡也有說過,中醫跟西醫的治療背後理論想法系統都有所不同。用西醫的觀點去評論中醫的做法是不是有療效是不公平也不合理的。



但是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就是人體的構造就是固定的,所以西醫做起來會有危險的動作,中醫做起來一定也是不妥的!



那個到底怎麼樣的整骨動作是危險的?


在西醫的整脊法(Manipulation)之中,以下這個動作(將脖子旋轉到極限)就是最危險的,施作時要絕對避免的動作。
來源: http://www.sciencebasedmedicine.org/wp-content/uploads/2016/04/neck-adjustment-drawing.jpg


所以如果你去的民俗整脊做法裡,有包含這個動作,對身體造成傷害的風險是很大的。



為什麼這樣的動作是危險的?


這要從椎動脈的構造講起: 椎動脈是一條供應大腦血液的重要血管,而他的位置如下圖一樣,由脊椎的外側往上,在第一節脊椎之間轉了一個S型之後進入頭部。

椎動脈的構造
來源: https://images.radiopaedia.org/images/9769901/f83bd5938e87c0c1210c2f4581fa04_gallery.jpg


而正因為有這個S型,在上面這樣過度旋轉的動作之下,對於動脈的壓力是非常大的
旋轉會造成動脈被擠壓
來源:http://stroke.ahajournals.org/content/strokeaha/44/7/1817/F1.large.jpg


而如果你正好本身又有某些因素(如長期抽菸)造成你血管壁較脆弱,那麼在開的過程就可能會產生血管剝離的情況,造成中風。

剝離的動脈
來源:http://www.rcemlearning.co.uk/the-learning-zone/sites/default/files/learning-sessions/ls101/A_C4_004_secondary_headache/intimal_tear.jpg

臨床統計因為整脊造成的中風情形約1/40000比例雖然不是非常高,但是我想沒有人願意冒這個風險。


那麼我應該怎麼判斷自己適不適合整脊呢?


1.首先,站在筆者的立場,當然會建議你找尋合格的徒手物理治療師幫你施做治療,尤其脖子的痠痛有非常多不需要倚靠開脊椎就可以治好的手法。

2.此外如果你有以下的情形,也建議不要開脊椎

l  超過60
l  曾經有過嚴重的車禍或是跌倒,嚴重到脖子需要戴頸圈
l  常會有不明原因的頭暈
l  曾有癌症的病史
l  長年的抽菸

3.同時間如果你發現整脊的施做手法有以上的旋轉動作,也是十分危險的




最後,還是要再次說明,以西醫的觀點去討論中醫的做法有沒有效果,我覺得是不合理而且沒必要的,但是對於身體危險的動作放諸是四海皆準。病患尋找治療都是希望身體會好,沒有人會希望只是去放鬆肩頸卻造成身體永久的傷害。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