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4日 星期四

運動完反而不痛? 運動完反而更痛??那該不該繼續運動呢?







該不該繼續運動呢? 一直是臨床物理治療師在做病人時,必須不停的問自己的問題。而每個病人對於運動的反應也不一樣,看著文章的你,如果剛好有一些肌肉骨骼的疼痛痠痛,或許你運動完或是運動過程中會感覺到疼痛更加的明顯。但也有一些人(而且不少見)在運動完之後反而會覺得自己的疼痛好像有比較好。 那麼到底是為什麼運動完反而會感覺比較好呢? 在這些情況下我們又該怎麼知道自己該不該繼續運動呢??



為什麼我運動完反而會更不痛呢?




其實一般我們想像運動應該會去挑戰身體受傷的肌肉或關節,但結果自己跑去重訓或是跑步了之後反而感覺到身體很輕鬆,平常感覺緊繃痠痛的地方好像暫時不見了。反而是如果好幾天不運動只是工作,會覺得身體越來越痠痛跟不舒服。

臨床上,如果看到這種情況通常有兩個可能


  • 動作控制出了問題
  • 關節或是肌肉有活動度的受限

動作控制出問題是我們這麼部落格講了非常多次的東西,但為了湊字數我還是要再解釋一次,當身體養成習慣去過度的使用大塊的肌肉(動作肌群),而讓小肌肉(控制肌群)休息偷懶的時候,我們的動作會產生改變,而造成受傷以及疼痛的症狀。而在我們運動的時候,會身體需要比平常難度更高的動作,所以動作肌群跟控制肌群都會暫時的被活化叫起來,所以在剛運動完之後,我們身體的動作會比較正常,動作肌群的肌張力也會比較降低,自然就會感覺到平常的痠痛緊繃沒有這麼嚴重了




另外一種情況是如果你有角度的受限,在運動的過程中可能會不知不覺的活動了受限的關節非常多次(例如游泳伸展肩膀,或是跑步時伸展了下肢) 那運動完之後,就會覺得活動度增加了,疼痛也減少了。


當然還有一個情況是如果你的疼痛是因為工作壓力跟環境引起的,那當然在運動了之後,壓力釋放了就會感覺到疼痛下降了。



那如果運動完會痛又是哪些情況呢?


運動完或是運動過程會有疼痛的原因通常比較好理解也直觀

  • 肌肉韌帶的撕裂受傷
  • 運動的姿勢出了問題
  • 身體的肌力還不夠負荷運動

如果你的軟組織已經出現了結構性的受傷例如撕裂傷或甚至斷掉,那麼在運動時後肌肉的收縮,就有可能會拉扯受傷的部位,延緩他的修復甚至把撕裂的程度變得更加的嚴重。(KD表示:)  所以運動完,自然就會感覺到受傷的部位好像更加的疼痛,甚至會出現腫脹等發炎反應




或是有的病患在平時都不會感覺到疼痛了,日常生活都很正常,但只要一開始運動疼痛就會復發,甚至會回到治療前的狀態。那這種情況,通常表示病患在運動的姿勢有一些缺陷或是錯誤,造成身體會有地方受到不正常的壓力。或是病患的肌力復原還沒有達到可以運動的程度,雖然可以應付日常生活,但只要一運動,馬上因為肌力不足產生疼痛或是更嚴重的傷害(KD表示:)


那我們到底該不該繼續運動呢?




關於要不要回去運動,大抵上,還是需要治療師做整體的評估,因為即使是你運動完身體是比較舒服的,還是要依照你的受傷原因,運動的需求,以及復原的情況去做決定,而同一個人給不同的治療師去評估,可能都會有不同的結果


而以我本人來說,會盡量讓病患能繼續去活動自己的身體,只要病患已經學會的正確的動作,受傷的組織也有改善,就會讓他去做簡單的運動(非競技型的運動,因為你我都知道在比賽的時候根本就會不小心超越身體的極限去受傷)。 即使是組織的拉傷,做輕量的重量訓練(在組織承受了的範圍)也是對於受傷組織很好的刺激。所以只要運動時候不會痛,運動完整體症狀也沒有惡化,對我來說,就是可以繼續去進行自己的訓練或是運動。

但我還是要強調這個標準每個治療師都會有些不同而且是沒有對錯的,因為誰都不想要發生運動之後傷勢惡化的結果就像KD一樣。而且即使你看完了這篇文章覺得自己好像可以去運動了,我還是建議你要找一個治療師做整體的評估會比自己決定要不要去運動來的好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