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6日 星期三

老師~!!我十字韌帶斷掉了該怎麼辦?? 前十字韌帶斷裂的物理治療以及術後復健






很熱很熱的周日午後,你在打籃球,你使出了華麗的轉身。就在你已經在計畫得分後的勝利pose,舌頭也不知覺往外一吐的時候。膝蓋突然傳來一陣劇痛~~同時間還聽到啪的一聲....


以上我在臨床最常遇到造成前十字韌帶斷裂的情節,包括舌頭吐出來的部分,台灣因為打籃球跟羽球的人口很多,這種需要一直變化重心的運動一直都是前十字韌帶斷裂的常見原因。此外在台灣,車禍雷禪也是很常見的原因。

但受傷的人常常會面對許多抉擇,我到底該不該手術呢? 手術到底是怎樣進行呢?術後又應該做些甚麼呢?



十字韌帶斷掉該不該開刀呢??

來源:http://www.thestaffingstream.com/2014/06/02/career-success-a-conscious-choice/

其實這是個現今還沒有定論的議題,在我還是大學的時候,治療師普遍認為未經過十字韌帶重建手術的膝蓋,會因為膝蓋的不穩定,所以磨損比正常的膝蓋嚴重。所以晚年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會比一般人大很多。


但是最近有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即使不開刀的病患,在五年內的追蹤,也並未出現膝蓋痛或是磨損的後遺症。所以現今來說,有越來越多的病患會開始選擇不開刀的選項。


但以筆者來說,在還沒有完全結論出來,我通常還是建議年輕,而且常運動的人去開刀。因為現今的手術技術已經很發達了,如果好好做術後復健其實不太有後遺症


此外記得選擇不開刀的選項是一定一定一定要接受物理治療,強化膝蓋的控制肌群,讓不穩定的膝蓋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十字韌帶的開刀是怎樣的情況呢?


斷裂的十字韌帶是無法用縫線縫起來的,現今的手術方式是取一條別的肌腱將他代替十字韌帶的功能固定膝蓋,以我在台灣最常遇見的都是取腿後的半腱肌居多。

至於手術過程,可以看下面的影片(無血腥放心服用)





那術後的物理治療該做甚麼呢?


十字韌帶重建的術後復健從術後第一天就可以開始了,是的你沒看錯,雖然手術完後的膝蓋會十分腫痛,治療師會在你可以忍受的範圍將你的關節簡單的活動,目的就是為了避免之後的沾黏。

(相關文章: 為什麼術後該做物理治療?)

此外治療師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就是帶你走路,是的你還是沒看錯,術後的第一周,在疼痛可以忍受的範圍下,病患是簡單的走路跟站立,開刀的腳也是可以承重的。只要不要跌倒或是跑去踢足球,不會對於開刀的十字韌帶產生太大的扭力造成韌帶重新斷裂的。

此外以下幾個影片都是對於剛開完刀一個月內的病患非常好的運動



抬腳運動




股四頭肌訓練





膝蓋關節運動




但最後特別要提醒的事情是,這些運動包括走路,都一定一定一定要在治療師的監督下進行,而不能自己在家嘗試。原因是每個人跟每個人之間,開完刀的情況多多少少還是會有一些個體間的差異。只有在治療師的監督下,才能確保你在做這些運動的時候,不會重新傷到你剛開刀的膝蓋。



那如果是不想手術我該做些甚麼呢?


不想手術的人則需要治療師評估下肢步態上的缺失。以肌力訓練的方式將你在運動時給予膝蓋的壓力降到最小。這樣你才可以健康的運動而不會有後遺症。而在十字韌帶斷裂的病患,臀大肌,臀中肌,股四頭,腿後肌都是常見需要鍛鍊的肌肉


來源:http://drivingfitness.com.au/acl-reconstruction/

總結來說十字韌帶的斷裂不管是手術還是物理治療,技術都已經成熟許多,我經手過許多斷過十字韌帶的最後都可以正常的去運動並且沒有甚麼後遺症。但關鍵還是要去處理而不是把它放著不管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