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老師~~那我甚麼時候可以回球場,十字韌帶重建術後復健的後半階段




在前一篇已經介紹了十字韌帶為甚麼會受傷,以及剛手術完要做些甚麼,

(老師~!!我十字韌帶斷掉了該怎麼辦?? 前十字韌帶斷裂的物理治療以及術後復健)


但在手術已經過了一兩個月之後,你已經可以自由行走,上下樓梯都沒問題了,平常也不會感覺到傷口的疼痛了,你不禁思考,那我到底甚麼時候可以回到球場呢? 回到球場之前有要做甚麼事呢?



一般來說手術完多久可以正常運動


首先要強調下面說的時間點是有做術後物理治療的前提下,如果沒有做術後治療,時間可能會被推延很多。 

一般來說如果是從事籃球、足球、跳舞等需要急停,變換方向的激烈運動,通常在術後6~8個月後就可以正常運動了

如果你是要從事游泳、慢跑、重訓等對於十字韌帶挑戰相對輕的活動,就可以快一點,5~6個月左右就可以了。



那我怎麼知道自己能不能回去運動呢?




因為每個人復原的情況都會有差別,我曾經有遇過開刀10個月但是力量和平衡感依舊不足不能回去球場的。這個問題最好的情況就是請幫你復健的治療師評估你是否有能力應付球場上的活動而不會受傷。

而如果你是都沒有找過治療師做復健,但感覺自己復原情況不錯,想知道自己能不能回到球場。也可以去找有在做動作檢測的物理治療師,請他幫你評估你身體是不是還有需要加強的能力。

一般常見的測試有

  • 單腳跳(開刀腳的距離跟好腳相比不能低於10%)

  



  • 三段跳測試(開刀腳的距離跟好腳相比不能低於10%)


  • 平衡測試


  • 跑步測試


不過即使是國外,測試的動作有很多種不同的系統,所以每個治療師使用的可能會有一點不同,但都會具有評估身體狀況的能力。



那在術後復健的後半階段,該做些甚麼呢?


當傷口都復原,病患也都可以做日常生活的動作了之後,物理治療的目標就會變成幫助病人具備回到運動場上的能力,以及確定病患活動時候的動作是正確的(不然傷後過不久可能會有新的問題跑出來)。所以包括上面所列的上列的那些測試,本身就也是很好的訓練運動。


當然針對因為手術萎縮的股四頭肌,臀大肌的肌力訓練也都是很重要的訓練項目


最後還會加入一些功能性的快速動作去挑戰開刀腳的肌力
例如下面影片的這些動作(影片中的人是開刀四個月之後)






前十字韌帶的人其實就算不開刀,都可以過日常生活沒有問題,所以臨床上我大部分遇到跑去開刀的人,都是希望開刀完可以回到球場正常的打球。但既然身體要能應付開刀完後對身體的損傷,身體的訓練自然是非常重要的。不然回去之後沒多久馬上又受傷,最後不僅離開球場,還變成不良少年,是大家都不想看到的事情。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