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手套正夯!!如果我有戴手套一樣的麻痺感怎辦---T4 syndrome



手會麻是病人常來求助物理治療的原因之一,畢竟有時候肩頸痠痛還可以忍耐
但是如果手都還是有麻的感覺就很恐怖,(完了完了我要跟我的左手女友告別了)


但如果你的手麻並沒有特別分布在手的哪個區域,而是像是戴手套一樣整支手都有麻木感,那或許T4 syndrome(第四胸椎症候群)可能是你的病因。


T4 syndrome的症狀有哪些


來源https://www.ehealthstar.com/conditions/t4-upper-thoracic-syndrome


雙手或是單手整個手掌麻木感是T4 syndrome最典型的症狀,此外病人有時常會伴隨有下面幾個症狀

  • 手臂或肩膀疼痛
  • 上背疼痛
  • 頭痛
  • 手部發熱或異常發汗
  • 胸悶


那T4 syndrome的病因是甚麼呢?


胸椎旁的交感神經節
來源:https://34-602-neuroanatomy-sp15.wiki.uml.edu/Autonomic+Nervous+System+Study+Guide

T4在醫學上的意思就是胸椎的第四節,而因為胸椎的周圍常分布許多的交感神經。如果第四胸椎因為姿勢或其他原因產生受限或錯位。那移位的胸椎或肋骨就可能會壓迫到附近的交感神經,造成手掌麻木感。也是因為這樣T4 syndrome都會伴隨一些交感神經的症狀(如頭痛或手部流汗)


那那那!!!我好像有T4 syndrome怎麼辦!!!




首先不要驚慌,因為臨床上T4 syndrome非常非常非常的少見。大多的手麻多半還是因為胸廓出口症候群或是頸椎壓迫而來的。(關於出口症候群請看)

如果你的手麻真的有伴隨一些交感神經症狀,那才有可能真的是T4 syndrome。


而如果你是幸運(?)的中獎者也不用擔心,研究證實針對受限的第四胸椎做關節鬆動術或是整椎術,都會對於手麻有顯著的效果,算是十分好處理的症候群。


但不管怎樣,戴手套就不要亂彈指,不然的話...阿 我的頭好痛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