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0日 星期一

健保的那些機器到底是幹嘛的?? 電療的一些常見問題



電療應該是台灣最普遍的物理治療方式,拜偉大的健保所賜,目前健保物理治療的診所大概快要跟便利商店一樣多了。雖然我身為自費物理治療師,但還是常會接到許多關於電療的疑問,例如電療到底是怎麼幫助我們治療我們的受傷呢?還有肌肉電一電就會力量變強嘛? 今天就把我常遇到的問題一次解答。


我在健保區醫生都會先開給我一個會讓我感覺到熱熱的機器,那是甚麼?



熱敷的機器通常有紅外線,短波,微波,超音波幾種。而這幾種之中:紅外線其實就只是沒有水氣的熱敷包,效果通常在比較表層的地方,適合肌肉比較薄的區域。而另外幾種都是所謂的深層熱敷,他的原理是把電磁波or超音波打進身體裡面,讓身體身處的組織or水分產生震動,產生熱能。所以通常深層的熱敷都不會讓你有很明顯的熱感,請不要再叫治療師幫你調強了很危險的。


原理其實跟微波爐差不多
來源:http://tpmtc105.pixnet.net/blog/post/263418577


而熱敷是怎麼樣對我們身體產生益處呢? 簡單說在熱敷的情況下血管會擴張,加速的血液循環會帶走組織受傷產生的廢物,並且讓更多的養分跟修復因子抵達受傷的地方,加速身體的修復速度。 

此外熱能也會對神經傳導造成一些干擾,所以也會有一些止痛的效果。



修復因子例如鄉民最愛的血小板



那我幹嘛要作機器,不是自己在家熱敷就好了嗎?


主要是有一些受傷的地方在比較深的地方(ex 腰椎的小面關節),而這些地方如果你用表層的熱敷包,不管皮膚再熱,熱度都透不到受傷的地方,自然不會有效果




那我作完熱的機器,通常要跟著作另外一個電電的機器?那個又是甚麼呢?





而另外一種常見的就是低周波跟干擾波等電療儀器了,在通電的時候會感覺到局部刺刺麻麻的,肌肉還會不自覺跳動。那這種機器的效果到底在哪邊呢?具體來說,電療儀器會干擾神經的傳導,讓受傷地方的疼痛不會傳導到腦部而有止痛的效果。是的你沒看錯,電療儀器的效果主要就是在止痛,所以電完之後有時候會感覺身體很舒服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雖然只有止痛,也不要否定電療的效果,我們身體會因為疼痛產生很多過度的反應,如肌肉過度緊繃,或是動作產生變化等等。適度的止痛其實也是對身體修復的過程有正面的效果的

但值得一提的是,經研究證實電療開越強並不會有更好的止痛效果,所以不要再叫治療師幫你調強了很危險的



那電一電肌肉也會變強嘛?



很遺憾的並不會,雖然在電擊的情況下肌肉的確是會收縮,但如果你自己沒有任何的主動收縮的話,肌肉不會因為你坐在椅子上一直跳動就會有力量的提升。附帶一提一些不用你主動參予的機器ex 騎馬機,震動機等等,可能對於控制肌群的誘發會有效果,但對於要練強肌肉效果都是很差的。



所以...這些機器真的有效果嘛?我真的有需要作健保物理治療嘛?





其實電療機器真的不是沒有效果,如果你的受傷程度並不嚴重ex腳輕度扭傷or輕度肌肉拉傷。其實健保物理治療提供了一個很經濟又很可以讓你快速好轉的選項。而這些輕度的受傷如果來自費物理治療,其實治療師有時候也不知道要做些甚麼(筆者曾經搓揉一個吃蘿蔔乾的小朋友的手指頭一個小時)。

如果你受傷沒有很久又對於自費有經濟上的考量的話,你也可以像院長說的一樣找老闆談加薪先作健保的物理治療,如果實在沒有效果在考慮自費物理治療。但如果你已經痛了很久一年兩年了,或是已經開始有兩三個地方都會痛了,那麼你就可以考慮自費物理治療了。


相關文章:為什麼做了電療還是沒有效?

老師,電視上那些推薦的到底有沒有效果??倒立機,低週波,紅外線機器對腰痛的效果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