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9日 星期三

為什麼你不應該完全相信影像學的結果




你可能對這樣的情景並不陌生,你只是做了公司的健康檢查,照了個X光,拿到照片一看,夭壽阿~~~~怎麼這麼多骨刺,醫生也說我椎間盤有突出的情況。你馬上嚇的晚上睡不著,好像也覺得腳好像也越來越麻了,是不是該去找物理治療師看一看了。


其實在物理治療領域之中,影像學的資料的確是個重要的資訊,但並不是一個絕對的判斷基準,本篇文章就來講解一下關於你去拍攝的那些照片所代表的意義。



物理治療領域會用到的影像學有哪些呢?

目前面對肌肉骨骼系統的問題,X光,超音波,MRI是幾個最常用到的影像學,此外還有少數的時候會用到斷層掃描(CT)。

而X光主要可以照出骨頭的影像,所以可以判別: 

  • 骨頭的位置
  • 有無骨裂骨刺
  • 骨頭之間的間隙有沒有改變



來源:https://en.wikipedia.org/wiki/Abdominal_x-ray

當然因為X光片裡面只有骨頭的影像,如果有醫生看著你的X光片說他有看到你的肌肉有拉傷或是斷裂,那除非醫生是神醫不然就.....恩.....(除非是非常嚴重的拉傷或是脫臼等少數情形)


而核磁共振跟超音波則可以同時看到軟組織的狀態跟健康狀況,所以可以判別

  • 肌肉韌帶有無受傷,斷裂,退化
  • 椎間盤,半月板有無受傷(但椎間盤多半是用核磁共振來檢視)

核磁共振
來源:http://www.computerhistory.org/makesoftware/exhibit/mri/



超音波
來源:https://thorax.bmj.com/content/64/5/418

而判斷要用哪一個影像以及各個影像所看的細節,這就是骨科跟復健科的醫生的專業了。他們會用專業的判斷去把你轉介去拍適合的影像學。


那為什麼說影像的資料並不能當做絕對的診斷基準呢? 難到這些影像是假的嗎?


其實現在的影像科技非常的進步,都能對於身體裡面的情況做出最好的成像。但問題是: 照到的東西一定就是你疼痛的主因嘛? 

已經有很多的研究證實,即使是把一群健康的人照核磁共振或是X光,都能在裡面發現一些骨刺跟椎間盤突出,有些甚至程度還比腰痛的人還嚴重。換句話說,竟然有人可以有骨刺跟椎間盤突出但不會疼痛,那你怎麼確定你的照出來的那些異常一定會造成你的身體不舒服呢?



臨床上我就遇過很多腰痛跟脖子痛的病人,他們的椎間盤突出突的亂七八糟,但是最後其實是筋膜太緊甚至是其他地方引起的疼痛。



那這樣說,我們不就不用去照那些影像了嘛!!!


也不是這樣說,影像學還是提供我們一份關於身體的資料,幫助我們去做困難的診斷,同時間他也能告訴我們

  • 這個病患有無骨折
  • 這個病患有沒有無關於肌肉骨骼更嚴重的情形

但不管看到了甚麼,這個影像是不是符合病患的症狀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例如,一般來說典型的椎間盤的症狀是彎腰會痛,後仰會舒服。 如果今天你的症狀是站久才會痛,彎腰拉拉就舒服,那麼即使你照出來椎間盤突出在嚴重,他都應該不是症狀的主因。


所以順序上來說醫療人員應該是先聽完你的症狀,做出基本的判斷之後才用影像學去確定自己的想法是沒有錯的。如果今天有一個醫生/治療師,連聽你的症狀都沒聽就看你的片子說你這個一定是balabalabala,那麼這對於診斷來說是非常有問題的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