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 星期三

到底自費物理治療都在做甚麼?





我常在部落格宣稱自己是在作自費物理治療的物理治療師,也在文章宣導如果你感覺到自己的身體情況怪怪的,可以去找有自費的物理治療服務的機構去接受自費的治療。

但是,到底自費的物理治療都是在做甚麼呢? 有甚麼特別的? 今天這篇文章就來為大家解答一下。

此外,相對於自費物理治療的另外一種治療就是健保物理治療。而健保物理治療現今的環境對治療師有多不友善可以看下面分享的文章(由治療師學會的常務理事撰寫)


考照率低≠ 聘不到物理治療師(王子娟)


看完或許會對於為什麼有時候去復健科診所時候看到治療師都一臉厭世會比較了解一點。



自費物理治療特別之處到底在哪裡?


自費物理治療跟健保物理治療最大的不同在於:自費的物理治療時間之中,物理治療師的時段是全部屬於你的,他可以全神貫注在你的身體不舒服跟需求上面。也有充足的時間可以讓他把他在物理治療生涯之中所學的所有東西都用在你身上,讓你的身體可以獲得最大的益處。(當然有同業會在同一時段約兩到三個人這個算是少數)


一小時只監督你一人
來源:Youtube截圖/自由時報

也因為如此,不同的治療師會因為他所學過的進修課程,畢業學校,治療經驗,甚至人格特質等因素,在治療時段施作的風格也會有所不同。這當然是因為物理治療在世界上還算是相當新的科學(近代的物理治療大約是在一戰左右開始發展),所以現今還沒有一項技術跟作法可以治療所有類型的病患,所以不同的治療師自然走的流派會有一點不同。


以我自己來說,我自己所學比較接近動作的調整控制,所以在我的治療時間的主要目標就是評估出哪個動作是眼前的病患身體不舒服的主因,並且讓他們學習怎麼調整回來還有聽八卦



那要去哪裡可以找到做自費物理治療的地方,價錢一般是多少呢


一般來說如果想要接受自費物理治療可以去尋找"物理治療所"(不是物理治療診所喔),通常物理治療所是由治療師所開而專門執行自費物理治療項目。當然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物理治療診所有開自費的項目,也是可以考慮的選項之一。但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自費物理治療的價值需要有充足的時間才能展現出來,所以有的診所開的自費項目只有10~15分鐘,治療師會比較難以發揮所長。




而一般在台北自費物理治療的行情大約是1300~1500元/HR(2018年),中南部的行情我沒工作過就不是很清楚,但聽同業說是比台北稍微便宜一些。而資深的物理治療師或是治療所院長則有可能開超出這個範圍的價位。


那那那....我要怎麼知道哪個治療師適合我


其實我蠻建議你多方嘗試,就如同我前面所說,每個治療師都有不同的風格根治療方式,適合的人也會有所不同。所以如果你接受了物理治療三到四次但感覺症狀沒有明顯的好轉,那或許會有其他治療師更適合你的情況。


其實一對一物理治療雖然在台灣仍然算是一個比較新的產業,但在國外已經是物理治療的主流。雖然價錢對一般上班族來說是一個需要想一下的數字(但據行政院長說你可以跟老闆主動要求加薪),但治療品質來說絕對是可以比健保物理治療來的良好,也比較可以讓病患獲得長久的改善而不是只有緩解症狀一下下而已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