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

西醫沒有筋這個東西




是的其實我想寫這個文章很久了,因為我想應該所有物理治療師都有澄清過類似的東西吧。因為甚至在我還沒念物理治療前,每次只要感覺到疼痛,總會想像就是有一條筋扭到或是受傷了。更別提有時候我們的疼痛感還常常沿著一條直線蔓延,更是令人深信不疑。


所以這篇文章想要講的東西,西醫的領域裡面完全沒有"筋"這個東西,可能你會聽過很類似摸到很類似的。但筋的這個觀念完全不是西醫會有的東西。


那我摸到一條硬硬韌韌的東西是甚麼



那一條,你摸起來彈彈的,而且按壓就會有痠痛感甚至還會有轉移痛的東西,根據我經驗通常都是肌腱或是韌帶

那甚麼是肌腱呢? 肌腱是肌肉跟骨頭相接點的地方,因為要緩衝肌肉的拉力,所以肌腱通常比較不像肌肉一樣軟軟的,而是有點韌性硬硬der,其實簡單來說我們平常吃的牛筋就是肌腱的部位。而因為肌腱是承受肌肉拉力最大的部位,所以常常在用力過度受傷的地方,最常見的也是肌腱的部位。所以這也是為什麼你會感覺到疼痛好像沿著肌肉走向,摸起來也是酸酸痛痛的,其實這都是肌腱發炎常見的情況。

而韌帶的構造稍微比肌腱更硬一點,功用是固定關節不產生脫臼,所以摸起來也會有一種很像橡皮筋的手感。



那筋膜又是甚麼呢?


也有很多人常會在各大部落格或是電視上看到筋膜這個名詞,的確筋膜是這幾年物理治療師界很熱門的話題,但是筋膜常常是摸不到的喔(或者該說沒有受過訓練的人很難會有摸到筋膜的手感)

筋膜的定義是在肌肉外面的一層薄膜的構造,而筋膜因為也有感知疼痛的神經,所以如果筋膜出現受傷緊繃的情形,你就會感覺到有痠痛的感覺,並且筋膜因為是包覆在肌肉外面,也有人認為筋膜變緊的話肌肉就會像被真空包裝的豬肉一樣緊緊der。

不過筋膜是一個非常薄的構造,甚至有研究顯示他很像剝橘子皮的時候肉跟皮中間那個牽絲的構造,所以基本上不太可能會用手摸到類似的感覺。




那筋到底是甚麼呢??是中醫的東西嗎??

筆者只能說西醫沒有筋這個名詞跟構造,就我從金庸那邊看到的所知,中醫的系統有著經脈的概念以及構造,不過隔行如隔山,經脈跟筋是不是同一種東西,筆者就不得而知了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或是有需要預約治療嘛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