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1日 星期三

老師,電視上那些推薦的到底有沒有效果??倒立機,低週波,紅外線機器對腰痛的效果





















清明連假終於到來,你開了八小時的車回到了家,結果一回家,!!!!!怎麼客廳堆了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機器。是爸媽開始經營副業印假鈔了嗎?


結果一問,原來是媽媽最近腰在痛,然後鄰居的媽媽的弟弟的媳婦的女兒的同學的老師的先生說有一款很好用的機器,他每天都做身體很舒服。所以媽媽就決定聽鄰居的媽媽的弟弟的媳婦的女兒的同學的老師的先生的建議放一台在家裡。希望能跟鄰居的媽媽的弟弟的媳婦的女兒的同學的老師的先生一樣腰越來越好。


因為很多人都有腰痛的困擾,所以這也常常會有人想要使用一些輔助健康的機器,希望能自己修復自己的腰痛,但這些機器到底有沒有用呢?


先說結論: 這些機器都有舒緩症狀,跟讓身體輕鬆的作用。但離要根治可能有一點距離



倒立機


來源:https://www.overstock.com/Sports-Toys/IronMan-Gravity-4000-Inversion-Table/3352203/product.html

倒立機的原理是利用重力的原理的把脊椎拉開,讓脊椎的間隙變大。理論上如果你的疼痛是因為脊椎壓在一起造成的,那疼痛應該會有所緩減。但是倒立機常常沒有作用有幾個原因: 


疼痛的原因不是脊椎太過靠近: 

通常脊椎太過靠近產生的退化性關節炎多半發生在50歲以後,並且多半在站立走路比較疼痛,坐著相對不痛,這類型的人可能倒立機就可以幫助到他們,但有許多人的腰痛是因為腰部周圍的豎脊肌太過緊繃,或是椎間盤突出等。那倒立的效果就有限。

重力會把脊椎再壓回去

而即使是退化性關節炎,如果姿勢沒有改善的話,倒立完舒服一段時間之後,脊椎又會慢慢被壓了回去本來位置



此外,因為倒立機會把血液倒流,所已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也不建議使用喔

低週波電療器




來源:https://www.overstock.com/Sports-Toys/IronMan-Gravity-4000-Inversion-Table/3352203/product.html

低週波也是很受歡迎的機器,我也曾經寫過一篇文章詳細介紹過電療儀器。(為什麼做了電療還是沒有效?)

其實大抵上來說低週波是利用電力干擾的原理,讓疼痛的感覺較為減少,同時間可以放鬆一點肌肉張力。但如果有關節或是肌肉控制不好的問題。當然也會感覺到用完可以舒服一點,但用完沒多久就開始疼痛





遠紅外線機器


來源:https://kknews.cc/comic/x5n8pbq.html

而同樣在各大電視台非常熱賣的遠紅外機器,其實就是利用熱能讓血管擴張,於是可以加速新陳代謝以及促進組織修復。而遠紅外線的機器可以維持長時間的恆溫並且燙傷風險較小,而且不會有水氣對皮膚造成影響。


但是雖然他可以促進組織修復,但如果你身體有某些原因影響了組織修復(例如姿勢不良,關節移位等等),那組織修復的速度依舊趕不上破壞的速度,自然也不會有太明顯的療效





一路看下來你可能會有一種感覺" 怎麼好像一直再重複同樣的話" 沒錯,其實概念都是差不多了,不管是怎樣的機器,多半有緩解症狀,讓身體舒服的效果。而也可以治療很輕微的肌肉骨骼問題。但如果身體已經有了肌肉控制問題,關節移位問題,激痛點問題甚至神經壓迫。可能就無法有太明顯的效果。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