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冰冰der還是熱熱der--冰敷與熱敷的比較

"老師,我這個到底要熱敷還是冰敷阿?"



"老師到底是冰敷好還是熱敷好?"
"老師我這個一定要熱敷嘛?我很怕熱"


你也有以上的疑惑嘛?這些都是在我治療時常被問到的問題。
其實物理治療對於冰敷跟熱敷的想法在這幾年一直都在改變,因為每年都有很多新的研究發現,所以以前的使用準則現今認為不一定適用了。


先說結論:
1. 冰敷跟熱敷對於止痛的效果沒有差太多,可以看你喜歡哪種去使用
2. 對於肌肉拉傷扭傷等運動傷害,建議剛受傷的六小時內冰敷就好
3. 冰敷跟熱敷都只貢獻些微的療效而已,不會因為冰敷/熱敷,受傷就會好



我的腰/脖子很痛?應該要熱敷or冰敷呢?






2010年曾有一個論文研究了使用冰敷的人vs 使用熱敷的人,哪個會比較舒服一點。她們找了一群有急性腰痛/脖子痛的人把他們分成冰敷組跟熱敷組。


研究結果發現,不管是冰敷組還是熱敷組的人,疼痛都有下降。但是下降程度冰敷組跟熱敷組並沒有太多差別


也就是說,針對疼痛來說,冰敷跟熱敷的刺激,都可以有效的整合身體神經的訊號,達到止痛的目的。至於彼此的差別,可說是不相上下。



所以如果你只是痠痛想要舒服一點,冰敷熱敷都可以的,你可以看你的方便程度。或許你家裡就是沒冰箱,那你就可以在家熱敷。如果今天外面已經高溫38度,那還要熱敷你怕你會死在家裡,那不如就冰敷吧。



但這時候你可能會問" 可是我肌肉很緊繃耶,冰敷不會讓肌肉更緊嘛?"事實上針對這一點,也有許多研究證實了因為冰敷刺激了肌肉內的受器,對於降低肌肉張力也是很有幫助。



那如果我是打球/重訓到一半忽然拉傷扭傷呢?該冰敷還是熱敷



來源:https://giphy.com/gifs/2f88w0jzDtwaI


如果是急性的運動傷害,傳統我們都會遵循RICE的口訣處理(Rest休息,ICE冰敷 Compression 加壓 Elevation 抬高),原因是怕正在紅腫熱痛的組織如果再給他熱敷,血液循環一變好,可能會更加的紅腫熱痛。

但是近幾年RICE的發明者曾出面修改了自己的處理原則,因為他發現,冰敷雖然可以讓血管收縮,讓發炎反應壓下來,但也會因此減緩了組織修復的速度。

所以他覺得如果是急性的受傷: 在可以受的了的範圍內就不要冰敷了,如果一定要冰敷最好在受傷的六小時之內。如果是球員場中受傷急需回到場上繼續打球時,在冰敷完一定要重新做暖身運動才能回去


作者原文連結:Why Ice Delays Recovery

那我除了做冰敷/熱敷之外,還有甚麼東西要做的呢?


不管是冰敷or熱敷,光是靠他們都只有降低疼痛,減緩發炎的作用。換句話說他們主要的功用是讓你舒服一點,對於組織修復或是肌肉張力的效果都沒有徒手或是運動治療來的好(但加成在一起的效果十分不錯)。所以冰敷也好,熱敷也好,都是讓你在家幫助症狀緩解的,如果要確切的根治,還是要尋求醫療人員幫助。


我承認這張圖只是因為我想放
來源:http://i.imgur.com/QjvzC9G.jpg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