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深蹲時候重心歪一邊怎麼辦?[FB短文]




其實不只是深蹲,硬舉握推等重訓動作時如果有感覺到左右邊的動作就是不一樣跟感受不一樣都適用本篇的內容。


用最簡化最簡化的方式說,動作不平均有兩種可能性,1. 因為有單側活動度受限所以無法做出平均的動作導致代償。2. 身體的肌肉使用方式不正確導致動作錯誤。

最簡單的鑑別方式,就是當你蹲低的時候(or握推推到最高時)請教練朋友用手把你的重心推向正確的位置。或是如果你是邊緣人就自己看著鏡子看能不能用自己的肌肉把重心帶向正確的位置。

如果你發現自己怎樣的無法被推向正確的位置,會感覺到有一個明顯的阻力的話,那通常就是有活動度上的限制,讓你無法完成這個動作,那或許你需要找物理治療師分析是哪個動作環節出問題,以深蹲來說,髖屈,踝屈或是骨盆活動受限都是常見的原因。

但相反的,你發現如果外力強行矯正的時候,你的身體其實做得出來平均正確的動作,也不會有疼痛或是不舒服的感覺。那就表示是肌肉使用的習慣已經錯誤了,或是我們重心偏移久了,大腦已經把這個偏移的狀態當成是正中的,這些情況都在腳受傷過的人蠻常見的。當大腦對平衡的感覺已經變化的時候,你做出正確的動作時,大腦反而會覺得你好像是偏一邊的。

當你發現自己是肌肉的使用問題的話,當然你還是可以找物理治療師(狀態顯示筆者最近缺錢),或是找一個好的健身教練,請教練在旁邊隨時提醒你正確動作,讓你大腦慢慢養成新的動作習慣。


但要提醒一下,本篇文章是非常簡略簡化的鑑別方式,目的是給有困擾的人一個大概的方向,如果你最終尋求了專業的幫忙,那麼重點還是要相信專業人員幫你做的評估,因為這個才是最準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