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投手腳踝角度不夠,可能也會增加肩膀手肘受傷的風險[FB短文]




研究哪些危險因子容易增加棒球投手肩膀手肘受傷的風險,一直都是受歡迎的研究主題。一般常見的危險因子有


過度的練習以及投球
年齡
髖關節旋轉角度
下肢穩定肌群
肩關節旋轉角度等等..


但除了這些,2021年最新的研究發現當投手的軸心腳(右投的右腳,左投的左腳)踝關節彎曲角度有受限的話(比另外一隻腳踝角度小),那麼這些投手的受傷風險也會高出不少。原因可能是投手跨步的時候,如果腳踝的角度不夠,可能就會造成姿勢的缺陷,以致於下肢的動能無法有效上傳,所以上肢就會負擔比較大的壓力。
所以這研究結果再次印證了投球是一個全身都會使用到的動作,所以如果某一個環節出現了受限或是力量不夠,都有可能反應在投球動作的最終段--手肘跟肩膀。所以各個關節的伸展,跟力量鍛鍊,都是選手需要的,才能有效的預防選手受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