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永遠的受害者--膝蓋





曾經有一個膝蓋反覆受傷的病人很哀怨地問我: "老師,為什麼膝蓋這麼容易受傷阿,是不是他天生結構特別脆弱阿"

  
是也不是
  
當然作為少數直立行走的生物來說,膝蓋跟脊椎,都是人類特別容易因為壓力產生疼痛的部位。但其實膝蓋容易受傷最大的原因應該是,他超容易被鄰居--髖關節跟踝關節害到的
  
臨床上造成膝蓋痛常見的原因例如有髖關節過度內轉,足弓塌陷,踝關節背屈角度不夠,髖關節伸展角度不夠等等,結果這些關節都沒有先產生疼痛,反倒是在中間的膝關節優先承受到身體不正常的壓力,產生髕骨軟化症等問題。真的是最適合唱金包銀的關節(別人的性命是框金又包銀,阮的性命不值錢)
  
  
也因此,在治療膝蓋疼痛的時候,常常需要髖關節,踝關節的動作都要一起評估,也要看下肢承重動作跟步態,往往才能確定膝蓋的疼痛是誰害的,也才能真正的治療好膝蓋的疼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