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運動前還是運動後伸展比較好呢?[FB短文]




一般我們對於伸展(不管是靜態的拉筋,或是動態的伸展)的印象是,運動前做伸展,可以有效預防受傷。


不過不管是運動前還是運動後的伸展,都有很多研究證實對於受傷的預防是沒有正相關的,跟快速消去肌肉痠痛也是沒有正相關。
當然這些研究的結果通常也會發現雖然大部分人沒有,但依舊有少數的受試者,伸展會有明顯的功效。

所以簡單說,以現在研究的結果來說,運動前後的伸展是很看個體的差異,如果你覺得伸展完對於身體的感覺很好,那或許伸展是適合你身體的方式。MLB選手的養成過程中,會鼓勵他們找到自己獨特的賽前熱身方式,也是基於這個精神。

臨床上,只有已經有受傷的人,當發現造成受傷的生物力學機制,是因為某條肌肉特別緊繃。我才會建議在運動前特別去拉伸那條肌肉,讓整個運動的過程中,不會給予那個組織過度的壓力造成受傷。舉例來說跑步前伸展小腿肌,讓膝蓋的動作不會因為腳踝受限產生偏移,這個情況就非常常見。
還有另外一個情形是重訓的大肌肌們,通常也會建議要配合一點柔軟度訓練,才不會讓活動度缺少到一個很誇張的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