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我們的大腦常常被神經騙[FB短文]




在愚人節如果要講身體被欺騙的事情的話,第一名我想就是我們的大腦了吧。當然這裡的身體被欺騙,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不是年輕妹妹被網路帥哥騙的那種被欺騙。

最常見的例子就是運動員重複的舊傷之後,組織周圍的神經會產生變化,他會不停的傳遞痛覺訊號上去(即使傷勢已經好了),然後大腦就會產生持續的疼痛感。臨床上我們治療這種病人,有時候就是要在不痛的範圍內活動,讓大腦認知到"喔喔,這個地方可能傷勢沒有我想像嚴重。"進而讓疼痛下降。

而肌肉激痛點產生的痠痛,有時候也常常不在真正有問題的肌肉上面。雖然激痛點會產生轉移痛的原因還不是很確定,但也有人認為是因為神經傳遞的痛覺訊號異常,讓大腦對於痛覺所在的位置有了錯誤的解讀,才會產生激痛點。

所以,如果身體理論上最聰明的器官,都一天到尾被騙的不要不要,那假設你今天才剛過12:00就已經被所有朋友騙過一輪,是也不用太過沮喪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