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我很健康,但我要怎麼保養自己的肌肉關節呢?




因為治療室內常有很多人問我,老師那我如果好了之後要怎麼保養讓我這些疼痛不要再出現呢? 而且臉書要我粉絲專頁多增加不同受眾所以我要寫點健康人想看的  其實一般來說,如果是要讓疼痛不出現的話,我通常都會推薦一些增加身體知覺的運動,可以讓你的控制肌群保持控制能力,讓你的疼痛不出現。



什麼是身體的知覺?







身體的知覺簡單來說就是在我們活動或是靜態動作的時候,你即使蒙上眼睛,也會知道自己的身體是處在甚麼姿勢跟動作。而在知覺更好的人甚至可以意識到自己是哪一條肌肉在動。

就跟我們常講的一樣,我們的疼痛大多都是因為控制肌群偷懶沒工作造成動作的改變才會造成後續的肌肉關節受傷,而身體的知覺會讓我們的大腦意識到控制肌群的存在,讓控制肌群可以隨時保持在工作的狀態。


附帶一提,很多時候我們明明養好傷了之後卻過不久之後又重複的受傷,很多時候都是因為疼痛的時候大腦會關掉身體的知覺,結果雖然身體好了,但我們沒有把他練回來,就很容易因為不知道身體的動作是否正確而造成重複的受傷



那我們要怎麼訓練身體知覺呢??


來源:https://www.kaizencentre.co.uk/blog/gyrokinesis-at-the-kaizen-centre-birmingham/


要訓練身體的知覺,我們必須要不停的去探索身體的感覺,在運動的過程中會不停的去嘗試身體做出平常不會做出的動作。所以以下幾種運動都是很好的身體知覺運動


  • 皮拉提斯
  • 瑜珈
  • 禪柔運動
  • 懸吊運動

此外我之前也分享過,太極拳也是很好的運動喔

太極武功蓋天下: 慢性疼痛治療的新方向



那跳舞,重訓呢??




像是跳舞跟重訓,其實也有訓練身體知覺的功用,也是對身體很好的運動,但因為動作較快以及負重較大,對身體的肌力有比較大的挑戰,所以如果你身體已經有受傷過,或是控制能力實在太差的時候,有時候會因為想要達成目標造成身體有不必要的代償而反而受傷

如果你真得很想要用重訓跟跳舞去保養你的身體,建議要找一個適合的教練或是老師讓你能循序漸進的進入狀況,會是比較好的方式。



那如果我固定去找人按摩呢?也有保養效果嘛?



尤其是這種會花更多錢
來源: http://m.v.baidu.com/watch/5080833953670440384.html

其實如果固定的找人放鬆緊繃的肌肉,也可以把症狀控制得很好,但一方面所費不貲,二方面因為身體的知覺一直都是缺乏的狀態,所以只要按摩一停止下來,就很有可能會讓症狀重現,所以除非你是一運動就拿刀切自己脖子或是每天煩惱錢太多花不完的話,運動還是比較經濟實惠的方法。



總結來說,我一般會建議從我這裡畢業的病人除了保持做我們在治療過程中學習的治療運動,也可以搭配皮拉提斯瑜珈之類的控制運動來讓全身肌肉骨骼系統保持在良好的狀態,如果你想要用重訓跳舞等方式,建議循序漸進以及找適合的教練來進行。


所以來吧,讓我們一起養成運動習慣,讓肌肉骨骼系統隨時保持在健康的狀態,一起來餓死臨床上的自費治療師吧(嗚嗚嗚)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