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日 星期三

欸!!!到底十字韌帶開完之後要多久之後才能跑跑跑阿




"我要跑步!!",是很多十字韌帶開刀後的人的心聲,同時"回到跑步場上"也是前十字韌帶術後復健的重要里程碑之一。但是到底甚麼時候才可以開始跑步呢?今天我們將要分享一篇論文,裡面清楚的列出了幾個可以回到跑道上的標準。






十字韌帶回到跑道上的標準




  • 疼痛指數<2/10
  • 膝蓋可以彎曲95%以上
  • 膝蓋可以完全伸直
  • 膝蓋無腫脹
  • 膕旁肌(Hamstring)或是股四頭肌(Quadriceps) 要有好腳的70%的力量
  • 單腳跳測試也要有好腳70%的能力
  • 能執行正確的蹲姿








接下來我們就一項一項的解釋吧


疼痛指數



當你手術的傷口還有不正常的疼痛,膝蓋裡面韌帶接合的地方有疼痛感。或是甚至更糟的,膝蓋產生了新的疼痛,那這或許表示了你的傷口癒合不如預期,或是在復原的過程中身體產生了新的受傷。這不但表示了韌帶還沒強壯到可以承受跑步,同時疼痛本身可能也會影響正確的跑步動作,讓你產生新的受傷。


而疼痛指數的定義是10分滿分是最痛痛到受不了像是你跨年還一個人在家過的那種,而零分是完全不痛,如果你的疼痛低於兩分就表示準備好了可以跑步了。p.s 附帶一提這邊的疼痛是動作中的疼痛,手術的傷口如果你用手去按壓或是摸會痛是完全正常的。




痛的話請使用好痛痛搜尋器(爆)



膝蓋角度



膝蓋關節活動度的重要性也不用分說了,當膝蓋角度受限的時候,你就必需要動更多的髖關節或是腳踝去完成跑步的任務,以好腳的角度為準,開刀腳要能彎曲95%以上的角度,然後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能完全伸直,膝蓋伸直是術後復健常被忽略的環節,但其實對於走路的影響遠比彎曲大很多

要測量膝蓋角度可以用趴著然後比對兩腳的角度


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Z6pEe89nHA





膝蓋力量,跳躍測試


在手術後之後,下肢活動能力大不如前,所以肌肉都會因此有萎縮的現象,而造成力量下降。但在跑步的時候,大腿前方的股四頭肌跟後方的膕旁肌都必須要有足夠的力量把身體的衝力撐住。所以股四頭肌跟膕旁肌的力量都必須要達到接近好腳的程度才可以


在肌肉力量之外,跳躍測試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能性測試,在跑步的時候,我們的雙腳會有一段時間會完全離開地面之後在落地,這個階段就跟跳躍著地的動作非常類似。



單腳跳躍測試方式是叫病人單腳跳躍著地之後測量距離,開刀的腳至少要有好腳70%的距離。(也有版本的單腳跳躍是看一段時間內能跳幾次,原則也是開刀腳要有好腳的70%以上)







正確的蹲姿


除了要有足夠的關節活動度跟肌力之外,控制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開刀完之後出現膝蓋疼痛情況的病人,大多都是因為控制能力不夠而造成膝蓋的動作產生變化然後產生新的傷勢。所以要回到跑道上,病人要能做出正確的蹲姿以表示他具備足夠的動作控制能力。

一般來說正確的蹲姿要包含幾個原則


  • 膝蓋要對準腳尖的方向
  • 大拇指不會離開地面
  • 重心要能維持在身體中心




雖然以上詳細講解了每一個項目要怎麼測試,但是跑步還是一個全部下肢都會使用到的一個運動,所以最好的情況,還是希望開刀完的病人能經由物理治療師的整體評估之下再開始跑步,會是比較安全的做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