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

起來~~現在才三點~~久坐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不知不覺,又到一年一度的結婚事業買房買車進度逼問大會aka過年了,但除了應付親戚的追問外,過年不外乎就是吃東西看電視跟打麻將等靜態的活動了,或許你知道久坐對身體很不好,但你知道即使你做再多運動,久坐仍然會對你造成傷害嘛?還有即使姿勢再好,久坐依然會造成一些疼痛嘛?




為什麼久坐對身體不好呢?



我們的身體是一個非常會適應環境的一個系統,當你重訓時,他發現你舉了一個很重的東西,就會想說那我來把肌肉變強一點吧,所以你的肌肉就變強壯了。當你疼痛的時候,他會想說,那我來把一些肌肉機能關掉吧所以你就會出現長期的動作控制問題。

同樣的,當他發現你身體處在長時間的靜態狀態下,就會把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降低,延緩血液流動速度,而造成一些慢性的疾病。同時久坐也會給椎間盤一個持續固定的壓力,而造成椎間盤產生病變甚至最後有椎間盤突出的情況



可是我平常下班都會去運動應該沒關係了吧

拜託請不要做這種運動


很遺憾,研究顯示,長期一天長時間持續坐著的人,有比較高的機率會有心血管疾病,腰痛,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同時間有些研究也發現這個機率並不會因為你有運動習慣而改變,換句話說,即使你一天會花三到四個小時運動,但是八小時以上的久坐,依舊會讓身體會想適應靜態的生活而增加慢性病的風險。


那,我除了辭職沒有其他辦法了嗎?



其實久坐時身體會產生不好的回應的重點在持續的時間,所以越來越多的論文建議,在每個小時做一些中斷坐姿的動作,就能有效的避免久坐帶來的傷害,增加新陳代謝,同時間椎間盤也會得到舒緩。 所以在辦公室工作的你,或是每天在家打電動的你,不彷每個小時站起來做一些簡單的舒展動作,拉拉筋,走一走去跟隔壁的正妹搭訕然後被拒絕。只要5~10分鐘的活動,就能對身體有很大的幫助。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