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運動前一定要拉筋嘛?沒有拉筋會不會受傷?





"老師我是不是因為運動前都沒有伸展,肌肉才會這麼僵硬阿?"
"老師我這樣下去是不是那一次打球沒熱身直接上才會受傷"
每當我們有運動傷害的時候,心中都會有所疑惑,是不是跟自己沒有確實熱身才會這樣呢? 如果當初每次熱身前都有把全身肌肉都拉一拉,是不是就不會受傷了?

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一下熱身與受傷之間的關係吧



熱身不確實伸展真的會讓人容易受傷嘛??





先說結論,許多研究都顯示熱身時候做被動伸展,跟運動傷害的機率沒有直接的關係。雖然被動的伸展可以立即的增加關節活動度,增加柔軟度,同時也有一些論文顯示他可以增加運動的表現,但是如果是要提到讓你不要受傷,拉筋所能給你的幫助就沒有這麼的大

原因在於,有時候不是身體變得比較柔軟,受傷的機率就比較小(有時候甚至是相反的),當身體能做出更多更大角度的動作的時候,身體是不是有足夠的控制能力去穩定關節,才是身體會不會受傷的最大原因(當然你有沒有被對手暗算也是原因之一) 





而在慢性的緊繃情況也是如此,有時候我們會懷疑,怎麼健身或是運動作了一段時間,好像肌肉越來越緊繃,活動度越來越小,就不禁懷疑是不是沒有確實的做熱身(或是緩和)的伸展運動,但其實肌肉的控制失衡,控制肌群沒有被叫出來幫忙在一旁偷懶,讓某些肌肉在你運動的時候必須要負擔超出他負荷的工作,才是肌肉會一直重複緊繃的原因。而在這種情況下,去做伸展也只能有短暫的舒緩效果而已




那既然這樣,難道我就不要熱身了嗎?





不是的,就如同前面所說,其實運動傷害主要還是跟身體的神經控制能力關係很大,所以在這個前提下,在運動前做一些神經肌肉誘發的活動,對於運動傷害的預防,幫助就會很大。(同時間因為控制肌群活化的時候可以降低大塊肌肉的張力,所以其實對於柔軟度也很有幫助喔!) 這也是這幾年,職業選手越來越流行所謂的"動態熱身"而不再如同我們小時候體育課或是球隊一樣大家圍一圈作拉筋 :12345678 22345678.....







那如果我已經有受傷了,或是肌肉已經超級緊繃了,還是不需要拉筋嘛?

新增說明文字

臨床上,如果我手上的病人已經有好轉了想去運動場上做確認的話(我的習慣是確認你可以健康打球才會讓你畢業),有時候的確會建議他可以在運動前把他受傷而緊繃的肌肉稍微做簡單的伸展,但那只是希望在短暫的時間,運動的時候不會拉扯到受傷得肌肉而引發疼痛,但如果希望能全好或是長久的得到症狀的改善,還是需要作控制的訓練

所以總結來說,運動前的做靜態的伸展,其實不是如同我們傳統想像的這麼必須,通常也不是你受傷的主因。所以當然如果你已經受傷了,勤做伸展,可能對於傷勢的進展也會有限。

有問題歡迎私訊粉絲專頁或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