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案例分享--活動受限,不一定是因為肌肉緊繃

這是一個特別的案例,病患的症狀看似簡單,

但其實背後有其他原因藏在表層的症狀之下。
再再顯示了確實的評估在物理治療之中的重要性。



症狀

個案是一個年輕的健身教練,他在一次訓練的時候拉傷了大腿後側,本來想說休息一下就好了。但在朋友建議下接受了一次十分疼痛的按摩。結果之後發現從此大腿的活動度就開始受限了,不但深蹲蹲不下去,踢腿也會踢不高。




評估

在聽完他的病史跟症狀之後,我想每個治療師都會跟我想的一樣。他就是腿後肌在肌肉拉傷之後,造成肌肉緊繃,肌肉長度變短。他受限的事情: 深蹲,踢腿,都會因為腿後肌的緊繃而受限。但因為他在我之前已經接受了很多物理治療了,表示他之前已經接受過了非常多的腿後肌按摩跟拉筋了,但據他所說情況都沒有好轉,這跟一般肌肉緊繃的情況不太一樣


理論上即使治療師的軟組織放鬆技術有所差別,多多少少都該要有一些效果,能要有活動度的增加。拉筋更不用說了,理論上在短暫時間下,他應該要有症狀的改善(拉筋常常會有的問題就是效果無法持久)




那,他到底是怎麼了?


於是我幫他測試神經的活動度測試(SLR 測試),發現他的坐骨神經的確有著長度的減少。並且在坐骨神經的神經牽拉術之後,踢腿的活動度有著明顯的進步。


神經活動度測試:
跟肌肉測試不同的點在於會有腳踝以及頸部的動作。





那一切就明朗了,他在那次肌肉拉傷的時候,或是在之後那次十分疼痛的按摩之後,坐骨神經也受到了一些損傷,而留下了一些疤痕組織在神經上面。雖然一般來說都會造成一些轉移的疼痛,但他可能受傷的程度並不嚴重,所以只有角度的受限而已。所以當然不管怎麼幫他按摩腿後肌都不會有角度的進展。

於是他在回家自己做神經牽拉的運動之後,第二次來就說角度有著十分顯著的增加,之後就請他繼續自己拉就好不用繼續治療。



心得


坦白說能找到他真實的病因並不是因為我多厲害,而是在他之前的治療師有幫我排除掉了機率最大的可能,我才可以找到這個比較不常見的病因(所謂的最後一個遇到的醫生才是名醫的概念)。但也因此得到一個寶貴的經驗。其實臨床上有太多東西看似很理所當然但結果就不是如此。所以謹慎的把一個可能性都評估下去才會這樣的重要。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