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案例分享: 臥推時的腰部疼痛

近年來台灣的健身風氣越來越好了,我也接到越來越多因為健身受傷的病人。





但大多會因為健身受傷的病人,多半都是訓練時姿勢不夠正確,所以我通常會勸導他們在治療結束之後,要找一個好的健身教練,學會正確姿勢才能運動的長久。而此次分享的案例特別的是病患姿勢並沒有錯誤,而是某些肌肉控制得不夠好造成不舒服。

剛接觸健身時一定要先找過教練學習正確姿勢
來源:https://www.gymjobs4u.co.uk/wp-content/uploads/2017/04/personal-trainer-jobs.jpg




高先生在健身了好幾個月之後,突然發現自己每次在健身之後都會感覺到兩側的腰部不舒服,會持續個一到兩天。但是只要不繼續健身,就不會有症狀產生。包括平常坐長時間的辦公桌都不會有感覺。



第一次評估的時候發現他的脊椎關節,骨盆都沒有移位或是受傷的情況,僅有兩側的豎脊肌有些微的緊繃,跟平常的病人相比其實不嚴重。但考量到他平常並不會有症狀。表示不正常的肌肉張力是在健身中產生的,所以平日時後肌肉異常的狀況並不明顯。於是先幫他做了豎脊肌的放鬆結束了第一次的治療。

來源:https://www.muscle-joint-pain.com/wp-content/uploads/iliocostalis-thoracis-pain-II.jpg



第二次治療時高先生表示情況沒有甚麼特別改善,他健身後仍然感覺到不舒服,並且疼痛程度跟復原天數沒有甚麼差別。但他發現他在臥推之後會感覺到腰部的不舒服特別明顯。再做完臥推的動作分析之後,發現臥推拱背時,他腹部的肌肉控制不夠好造成豎脊肌過度緊繃。於是第二次的治療就已教導腹肌的控制訓練為主。同時我也將他的臥推姿勢紀錄下以詢問認識的健身教練拱背角度是否適合。

臥推拱背時如果腹部控制不夠好就很有可能造成腰痛
來源:https://goo.gl/WrgWk3

 

結果在加強腹肌控制之後高先生的症狀就有了大幅的改善,臥推之後也幾乎不會疼痛了。當然腹肌控制不足只是其中一個可能,其他還有很多可能,甚至肩胛骨控制不足都有可能會造成臥推時肌肉的緊繃。


腹部的控制運動
來源:http://www.kineticcontrol.com


這個案例也讓我感覺到隔行如隔山,治療師雖有動作分析根治療疼痛的專業。但針對訓練肌肉的正確姿勢,還有注意事項還是健身教練來的專業,專業間如果能互相尊重互相幫忙,一定能給病患更好的治療成果。

來源:http://www.dumpaday.com/wp-content/uploads/2013/03/Funny-fitness-pictures-go-big.jpg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