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常見的手麻原因(1)—胸廓出口症候群





在來做物理治療的病患之中,除了痠痛疼痛,最常見到的就是手或腳會麻了,而不論是腳麻還是手麻,原因都有很多可能,可能神經是在脊椎的地方被骨刺壓迫到,或是在其他地方被肌肉壓迫。甚至可能是循環不好等系統問題。而今天本篇文章,要介紹的是在台灣十分常見的一種手麻原因: 胸廓出口症候群。



胸廓出口症候群常見的症狀是甚麼?


有胸廓出口症候群的病患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手臂外側,拇指食指的麻木痠痛感,同時也常常會伴隨著肩頸部分的痠痛。病患通常會在固定一個姿勢久了之後漸漸感覺到手指手臂的麻木感,有的病人會在時間越久感覺到越不舒服。

來源:http://doppsonline.com/wp-content/uploads/2016/11/Thoracic-Outlet-Syndrome-Definition3.jpg


為什麼胸廓出口症候群會造成手麻或痠痛的情況呢?

胸廓出口症候群的病因,是神經(或是血管)在離開脊椎,在通往手臂的路上被緊繃的肌肉或是移位骨頭壓迫到,造成缺血以及神經傳導錯亂,造成手麻以及痠痛的情況。但也因為這中間神經血管會穿過許多組織,這些組織的異常都會造成神經血管被壓迫到,所以雖然都是胸廓出口症候群,但之中又細分許多不同。如果一個治療師交接病人時,只是跟另外一個治療師某病患得了胸廓出口症候群而沒說他的壓迫原因,那麼對於病情的交解是沒甚麼用處的。



所以以下列出幾個臨床最常見的幾個原因


 1.     斜角肌過度緊繃



 斜角肌緊繃幾乎是最常見造成胸廓出口症候群的原因了,神經在剛從脊椎出來之後,就會從前斜角肌跟中斜角肌之間的縫隙穿過去。


而如果長期頭部在一個往前的動作(就是電腦打久臉會越來越往前的姿勢)並且動作控制不佳的話,通常就會造成斜角肌越來越緊繃。而神經血管從斜角肌之中穿過,就會被掐住,造成症狀。
來源:http://www.hgiocoli.com/img/img_tos.jpg



2.     胸小肌過度的緊繃



胸小肌緊繃常常會跟斜角肌緊繃一起出現(買一送一)原因也多半是長時間使用電腦造成圓肩,胸小肌也會因為長年的姿勢而漸漸變的緊繃,而神經血管會從胸小肌下面經過,而胸小肌一緊繃,被壓在肌肉下方的神經血管就會因此被壓迫而造成症狀。
來源:https://free2move.com.au/wp-content/uploads/2013/10/pecminorTOS.gif



3.     第一節肋骨往上浮起來

臨床上,第一節肋骨跟鎖骨之間的縫隙,也很容易壓迫到神經血管造成胸廓出口症候群,而有時候是第一節肋骨因為脖子的肌肉緊繃而被拉扯往上移位

但也常見是因為肩膀太低,造成鎖骨往下壓迫到神經。而根據我的經驗,很多練健身的朋友,會因為太努力去沉肩了,反而造成肩膀太低。或是職業棒球的投手,因為肩膀抬得不夠高,而會有在投球的時候手麻的情況出現。
來源:http://daltonarticles.com/images/firstrib/Fig2-firstrib.jpg


 那我該怎麼鑑別自己的手麻是胸廓出口症候群而不是其他的原因呢


除了手麻木的位置有所不同以外(胸廓出口症候群多半發生在手臂外側跟拇指部位,但仍然也會有例外的可能)胸廓出口症候群的病患通常會因為肩膀手部的動作影響手麻的程度,例如長時間使用電腦但又是圓肩的姿勢,或是睡覺側睡壓到肩膀,甚至是臥推引體向上訓練之後出現手麻也是很常見的情況。

相反的,如果是頸椎骨刺的話,肩膀的位置活動,通常都不會造成麻的出現。

不過以上只是很大略的評斷標準,如果真的要百分百確定還是要靠治療師評估,比較能得到精準的結果。 


那胸廓出口症候群要怎麼治療

直接電死吧(誤)

首先治療師要先確定是上述的哪一個部位造成神經的壓迫,並且先把緊繃的肌肉放鬆。再來多半會造成上述問題多半都有著肩頸部位控制的問題(所以也有很多病患會是先有肩頸痠痛,然後才漸漸手麻),這部分就必須要教導控制脖子的運動才能將問題改善

頸部的控制運動在胸廓出口症候群的治療中也是很重要的
來源:www.kineticcontrol.com


那我有哪些運動可以在家自我檢測或是自救的呢?


很遺憾的,因為胸廓出口症侯群是一個很常見,但也十分複雜的手麻原因,根據不同的部位可能都會有不同的原因。或是也有可能你看了本篇文章覺得症狀都跟你的症狀相符合,但其實經過檢查你可能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手麻也是很有可能的。所以可能還是建議你找治療師先做好評估,才能得到比較大的功效。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