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 星期日

案例分享—由髖關節引起的屁股酸痛

分享一個單側屁股疼痛的案例,但根源不是腰部而是來自髖關節的代償造成的。



屁股的疼痛困擾了黃先生一段時間了,每天早上起床都會感覺右側的屁股部位非常的痠軟不舒服。並且在走路的時候,只要走超過了五分鐘,右側屁股的症狀也會跑出來,造成走路困難,嚴重時甚至會一跛一跛的走路。因為每天通勤都要從捷運站走到公司,所以症狀十分的困擾生活。而他坐著時候卻都沒有問題,可以坐一整天沒有症狀,但是只要起身走路就會開始不舒服。



以黃先生的症狀來說,最常見的幾個可能病因是
1.     骨盆的偏移造成臀中肌不舒服
2.     腰椎的退化以及骨刺
3.     梨狀肌症候群
4.     髖關節退化
臀中肌的緊繃常是屁股痛主因
來源:Triggerpoints.net




但在理學檢查的過程中發現,除了腰椎有些許的退化之外,上述的幾個可能病因他都沒有,骨盆正常,髖關節健康,肌肉也沒有異常的張力以及不舒服。而些微的退化因不至於讓他連走路也都不舒服。




相反的,在檢查中發現髖關節角度有著非常大的受限,往後伸直的角度可以說是幾乎沒有。但我們走路時,需要10~20度的髖關節往後的角度,以致他在走路時,幾乎都要使用腰部去代償這10~20度的角度。造成走路時腰部的過度後仰




於是故事就比較明朗了,因為髖關節的緊繃à腰部過度代償à走路時腰椎過度的壓力­à造成疼痛,並且有些微的退化。





經過髖關節的關節鬆動,並且給予黃先生回家牽拉髖關節的運動,在輔助以髖關節的控制運動。三周後他走路的症狀幾乎不見了,只剩下早晨的緊繃感,推測是退化造成的。





髖關節控制運動
來源:www.kineticcontrol.com


                                         


髖關節牽拉運動
來源: https://brentbrookbush.com/wp-content/uploads/2016/08/thomas-test.jpg


有時候人體真的很複雜,不是每個人的身體都會經歷同樣的故事,也不一定同樣症狀的人就一定會是同樣病因。動作分析這時候就很重要了,可以準確的抓出每個人代償的過程,並且對症下藥。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2 則留言:

  1. 有聯絡方式嗎?想瞭解髖關節不適方面的問題,感謝
    poyu7784@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可以加我的line了解 ATX0108

      刪除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