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你的手掌指對地方了嗎?容易造成棒球手肘受傷的姿勢(3)- TJ肘姿勢





我們之前的文章有談過關於容易造成手肘受傷的投球姿勢,我們講到了invert W,invert L,講到了下肢的肌力。而最後一個關於容易讓手肘受傷的姿勢,甚至發明Invert W姿勢的Chris O'leary都直接叫他TJ肘姿勢(Tommy John surgery twist)。所以今天我們就來講講這個看似很細微,但是卻對手肘容易造成傷害的姿勢吧。


關於之前講過的兩個姿勢


造成手肘疼痛的投球姿勢(一)



造成手肘疼痛的投球姿勢2—髖關節控制不佳

Tommy John Twist

TJ肘姿勢的定義就是在我們投球前腳落地的那一瞬間,手掌是朝向我們的身後-或是以投手來說,朝向二壘方向或是二壘三壘中間。這就是所謂的TJ肘姿勢。




但為什麼這個姿勢這麼傷手肘呢,其實螢幕前的你可以做做看這個姿勢,你會發現要做到這個姿勢,你的整個前臂都會是扭轉的狀態(Wrist pronation)。而這個扭轉方向就會給你的手肘韌帶一個拉扯的力量,而你又帶著這個扭轉力道去做手臂的延展,韌帶就易被更拉扯,最後當然就高機率斷給你看或是撕裂瞜。


TJ肘姿勢時前臂做出的動作

那要怎樣的動作才是正確的呢?





降谷的手肘也是很危險

以保護手肘的層面來說,在前腳落地的時候手掌只要不指向二壘,你要朝向三壘本壘中間那一個地方都是可以的。而近期有很多教練認為乾脆讓手掌朝向本壘,讓前臂反向的旋轉,可以讓肩膀的活動更加靈活,之後要扣腕也會比較順暢。



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姿勢呢?

其實包括筆者我有一段時間也是有這樣的姿勢,但我球速太慢所以沒有傷到手肘(幫QQ)。其實TJ肘姿勢是一個非常直觀的姿勢,投球的時候,如果手先扭轉好,在扭腰之後手掌就會自然的面向本壘,所以會覺得比較好控球,旋轉也會比較直。所以選手有可能不知不覺會養成這樣的習慣,甚至有可能教練會這樣的要求選手。

附帶一提,除了投手以外,這也是很多野手必須要去開手肘的刀的原因,因為內野手常常更被要求球要有垂直的旋轉並且要有好的控球,所以很多守備教練也會要求內野手傳球的時候手掌要朝後面,但這個其實是很傷手肘的一件事喔。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或是有需要預約治療嘛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