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甚麼!!屁屁不夠力也會腳扭傷??--文獻分享

我很常說動作評估評估評估的,但到底為甚麼他這麼重要?




其實就是因為我們身體的動作很細微,有時候都會有意想不到的代償,如果不把原因找出來,很可能症狀好轉,但是過不久還是會反覆發作。



來源:http://www.activecarecenter.com/occupational-services/pre-placement-evaluations

這篇由Powers CM在2017年發表的研究就可以當作很好的例子

原文連結: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116830



所以他做了甚麼研究?

作者收集了210個足球球員,先測量他們的肌肉力量,然後在球季結束之後。想看到底有哪些球員腳踝扭傷了,受傷的球員有沒有甚麼共通點?


來源:http://www.mangapanda.com/captain-tsubasa/91



結果最後有25球員扭傷了腳,然後統計發現,大部分腳扭傷的球員都有髖外展肌群無力的情形(臀中肌,臀大肌等)

由此可知道,臀肌的力量不夠,會增加運動選手扭傷腳踝的機率。



當然,事情沒有這麼簡單

當然我不能光靠這一個研究就說: 喔,只要我把臀肌練好就不會腳扭傷了,或是"喔,他常腳扭傷一定是因為臀肌無力"  這樣可能就太快下結論,也太武斷了。作者自己也有說,他覺得臀肌可能只是好幾種原因的可能性之一,選手的平衡感,控制能力,協調性,柔軟度,甚至當天的心理狀況都會影響他受傷的機率。但我們現在知道,臀肌也是具有影響力的一名成員了。



來源: https://www.yoganatomy.com/gluteus-medius-muscle/

回到我一開始說的,一個腳扭傷都會有好幾種原因了。區域甚至會往上跑到髖部都會影響到扭傷的機率。仔細的動作評估怎麼可以說是不重要呢?

所以唯有仔細的評估動作,才能確定眼前的病患,治療師該怎麼幫助他,該怎麼樣幫他訂定治療的計畫,而這一切,都要從動作出發。而也只有他的動作改善了,我們也才能確定他是真的可以康復回到球場上。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