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棒球選手常見的肩膀疼痛(一)

如果要做排名,肩膀一定是棒球選手第一名容易受傷的部位了

                                                                            
所以如果要介紹棒球選手的運動傷害,第一個系列一定要從肩膀開始。所以第一篇,就讓我們來介紹一下丟球肩膀會受傷,還有到底是傷到哪裡呢?
                     
        
         

棒球選手的肩膀疼痛症狀通常會是如何呢?


業餘棒球的肩膀疼痛的常見的症狀包括: 投球的時候會疼痛,伴隨整隻手無力,或出現咖啦喀拉的聲響。原因是業餘棒球選手(包括我自己)大多沒有科班出身的球員一樣的柔軟度以及協調性,以致投球時肩膀負擔過大,造成肩膀鬆弛,旋轉肌袖拉傷。當然科班的選手為什麼肩膀會受傷,就是另外一個議題了(默默看向他的教練)


投球/傳球是怎樣造成肩膀傷害的?


要回答這個問題,要先明白投球的四個階段。一般來說,我們把投球分成四個階段(如下圖)而最常會受傷的兩個階段­(大多數人也會在這兩個階段感覺到疼痛)分別是

(1)腳剛碰到地面,身體延伸到極限,要進入加速的那一瞬間
(下圖的第二個動作cocking)

(2)收尾的時候。 
(下圖最後一個動作Deceleration)


    投球的四個階段:
來源:https://raisedgardenbed.club/read/cartoon-orioles-baseball.html



在Cocking時候肩膀為什麼會容易受傷呢?


在Cocking的後期,身體被拉成下面這個姿勢。



來源:https://www.drdavidgeier.com/misperceptions-tommy-john-surgery/


此時,肩膀外展到極限,而肩膀的骨頭會往前跑(你可以自己試試看)。所以也在這個模們,肩膀前面的關節囊跟韌帶就要工作把骨頭固定住,不然會肩膀會往前脫臼。

但是關節囊跟韌帶不是超人,一直被這樣拉扯幾千幾萬次,他也是會彈性疲乏給你看的。尤其是業餘選手常常會因為肩胛骨的控制能力不好,讓肩膀會被肩胛骨往前推得更多,拉扯的力道又比科班多上不少,彈性疲乏的更快。






彈性疲乏之後呢?當然肩膀的骨頭在投球的時候就會亂動,有些病人會在此時聽到骨頭發出喀啦喀拉的聲音。於是亂動的骨頭就會一直去碰撞在他附近的旋轉肌袖,把他撞傷,然後你就會感覺到疼痛。
             
被夾擠撞傷的旋轉肌
來源:https://www.premierorthotulsa.com/services/shoulder/impingement-syndrome/




糟的甚麼呢?旋轉肌袖平時的工作也是負責肩膀的穩定,結果受傷之後,肩膀更加不穩定,於是不停的惡性循環。


然後就爆了
來源:https://minkara.carview.co.jp/userid/1382875/blog/28900361/
                           

                                              

那收尾的時候又是為什麼會痛呢?


至於收尾的時候的疼痛,通常跟姿勢會有很大關係,投完球之後,身體的背肌跟下半身需要一起工作來緩衝投球的衝力。 


但是如果背肌或是下半身力量不足,在收尾的時候身體就不會有足夠的下壓根旋轉(身體無法使用背肌去幫忙緩衝)。

此時肩膀就必須承受全部的衝擊,造成旋轉肌袖的拉傷。旋轉肌拉傷後會變的無力,上一段的惡性循環就也會一起發生


正常的收尾身體應該要往下壓且旋轉
來源:https://dodgers.newssurge.com/dodger-pics/v/pitchers/chad-billingsley/Chad+Billingsley+pitching+follow+through.JPG.html



                                               


聽起來投球的受傷都是旋轉肌袖造成的?


正確來說,旋轉肌袖造成大多數疼痛的主因,但是造成旋轉肌袖受傷的原因有百百種。找出來對症下藥,得到的療效會比單治療旋轉肌袖好太多了。



那旋轉肌袖受傷要開刀嗎?


要看嚴重程度,旋轉肌袖如果嚴重已經產生破裂破洞的情況,是無法靠自體修復的。物理治療可以幫助回到正常生活,但是如果還是想投球,就還是需要開刀(並且開完刀一定一定一定要作術後物理治療)

相關文章: 為什麼手術後該做物理治療




受傷的旋轉肌袖
來源:http://josephhechtmd.com/shoulder/shoulder-treatments/rotator-cuff-repair/


那麼物理治療對於旋轉肌袖受傷會怎麼治療呢?


首先治療師會幫你找到造成你旋轉肌袖受傷的原因
常見的原因就有


1.      肩關節移位
2.      背肌肌力不良
3.      姿勢不良造成胸肌太緊
4.      頸椎活動度不佳


針對原因作處理之後,也會針對受傷的旋轉肌袖作肌力強化。此外因為業餘如你我大多投球姿勢有缺陷,建議治療完之後仍要找一個信任的教練好好學習正確的姿勢。


否則....
來源:http://www.nicozon.net/watch/sm19613609
                                      

受傷期間還可以練打擊嘛?


可以的,打擊動作對於肩膀的負擔並不大,如果仍然想要碰球,特打是個好選擇。




我每次到球場,都會見到許多許多球友們受到肩膀疼痛的困擾,甚至最後必須要退出球場。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到更多受肩膀疼痛所苦的球友,讓越來越多的願意參與這項運動。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3 則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