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丟球時候如果感覺到肩膀緊繃有什麼可能的原因呢?



雖然我們之前已經討論到非常多造成肩膀疼痛的原因以及該要怎麼治療這些疼痛。但有時候我會遇到一些對自己的身體警覺性比較高的人,他們還沒有明顯的不舒服,但常常會覺得丟球的時候手拉不開,無法做很好的延伸。其實有時候這些角度的受限就是受傷的前兆,如果能早點做改善的話,或許無形之後可以省下許多的治療費用跟時間。


以下就是我常見的幾個造成肩膀緊繃的原因


早期的肩關節夾擠


如果你有看之前介紹肩夾擠的文章的話,就會知道夾擠的原因是肩胛骨動作產生缺失,造成肩胛骨跟手臂的骨頭撞在了一起產生疼痛所以如果在夾擠剛剛發生時,骨頭或許還沒被撞到發炎,中間的肌肉也還沒被撞到受傷。但因為骨頭彼此撞在了一起,就會產生肩關節角度有微微的受限,那你就會有丟球時候肩膀緊緊的港覺。

這應該是肩膀的受限算比較危險的,如果不趕快訓練肩胛骨的控制運動的話,可能再丟一陣子就會出現手臂痠痛疼動的情況了



肌肉的緊繃



投球是一個爆發力很強的運動,而好的投擲動作,你應該要善用下肢的扭轉跟地面的反作用力,把球的力量帶出來(也就是俗稱的運用身體,運用下半身啦)。但如果你過度使用上半身的力量去投擲,或是丟球的數量過多的時候。可能會造成一些負責爆發力的肌肉產生緊繃的情況,進而去影響肩膀的活動角度,讓你感覺到丟球時候肩膀無法延伸到後面。



一般來說,負責肩膀的內轉的胸大肌,闊背肌或是影響肩胛骨活動的胸小肌都是常見會緊起來的肌肉。尤其這幾塊肌肉也是健身中很常被訓練的肌肉,所以如果你丟球同時也是很愛健身的人,不妨可以試試看平常多用滾筒或是按摩球去按壓這幾條肌肉,看肩膀的角度是否會好一點






胸椎角度受限


其實在我們丟球手臂向後延伸的時候,肩膀,肩胛骨都會活動去貢獻延伸的活動度,而除了肩膀肩胛骨,胸椎的活動也會幫助肩膀向後的延伸。所以如果你的胸椎卡住了,那麼也會影響肩膀延伸的角度

不過,其實這個情況在臨床上比較少見一點,但如果有發生的話也是最好賺的錢了,也是最簡單處理的了。只要使用關節鬆動術,就能夠很快的讓胸椎角度增加,並且讓肩膀角度恢復正常



其實有時候感覺活動時候緊緊的個案反而不一定是好處理的,因為症狀太過細微所以反而可能性非常的多,但如果有效的處理,常常都可以預防有更嚴重受傷,算是蠻划算的交易。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或是有需要預約治療嘛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