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0日 星期五

自費物理治療師是要有甚麼特別資格嗎?跟健保治療師有甚麼不同?




自從我開始以自費徒手為生之後,常常會有人有疑問,我到底跟平常在診所看到跑來跑去跑得很厭世的治療師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是我有拿到不一樣執照還是有考過甚麼認證所以才可以做自費嗎? 今天我們就來回答一下這個問題吧。


自費治療師有需要考取甚麼資格或是學位嗎?



現在台灣的自費徒手治療師並沒有獨立的執照,所以我也是拿物理治療師的執照。當然我也是跟健保的厭世治療師一樣是從物理治療系畢業的。所以在基礎的知識跟訓練其實健保跟自費的治療師是沒有差別的。只是健保的治療師多半會礙於時間不夠或是診所的規定,可能無法給你太多的評估以及治療。


那自費治療師要怎麼變成自費治療師的呢?(好饒舌)




如果是台灣目前的法規來說,所有的治療師只要願意都可以做自費的治療,沒有資格的問題。當然前提是診所有開立自費項目或是他有應徵上治療所的工作,如果自己在家接個案就有法規的問題。

不過呢,因為自費徒手的治療師要能獨立解決各式各樣的疼痛症狀,才能讓病人吐出錢來。所以對很多治療師來說,要接自費徒手的病人,學校畢業的基礎知識可能不足以應付,所以需要去進修非常多的課程。學習更多最新的知識以及手法,才能獨當一面解決個案的問題,然後讓你們交出錢來

順便宣傳一下,我的母校陽明大學,已經因應學校教導的知識不足的問題,把學程改成了六年制。目的在希望學弟妹畢業之後都能有足以應付自費徒手的知識跟技術。

那治療師開始接自費之後就可以發大財了嗎




薪水的確是很多治療師開始出來接自費的原因,如果你的技術夠好知識夠廣的話,或是嘴巴特別會嘴砲預約的數量夠多,的確是可以賺到比健保的治療師多的收入。同時間因為自費的收費高,平均來說病人比較尊重治療師一點,會遇到奧客的數量跟機率都比健保治療師少。

但是,相對的自費徒手是一個壓力比較大的工作,我想幾乎所有做自費的治療師都有因為不滿意自己對某個病人的治療而失眠過。或是也會因為預約量忽然變少而失眠過,收入相對也較健保治療師來得不穩定,算是有失有得。不過要是以我來說,看到病人變好離開治療室的成就感,其實勝過一切金錢的收入。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或是有需要預約治療嘛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