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為什麼跑步會腿後肌拉傷,又該怎麼治療跟預防呢?





腿後肌拉傷在台灣其實不是最常見的受傷,原因是歐美容易拉傷的運動像是足球,美式足球台灣都不怎麼流行。但在這幾年台灣瘋路跑情況下,的確漸漸有比較多的腿後肌拉傷個案前來治療好像是個商機請多辦一點路跑

腿後肌拉傷會有甚麼樣的症狀呢?


腿後肌拉傷的症狀其實非常的直接跟明顯,傷者通常會感覺到有沿著腿後肌的路線有痠痛的感覺,有時候會伴隨著無力感(身體為了保護肌肉所以叫你不要再使用他了)。受傷輕微的人可能走路上下樓梯都沒有感覺,只有在跑步時候會感覺到疼痛,但嚴重的人可能大腿後側只要一用力就會有疼痛感

那為什麼跑步的人會拉傷腿後肌呢?


被拉長的肌肉是意圖


腿後肌在走路跑步的過程中,會做一個離心收縮的動作,腿後肌會一般用力一邊延長,去緩衝身體的衝力以及把重心推向前。但如果腿後肌的離心收縮能力不夠,或是一下增加跑步距離太多,就有可能會在延長的過程中無法負荷然後拉傷。而跑步的人一方面腿後肌需要離心收縮的力量要比走路強,又要重複非常多的次數,所以自然也會容易拉傷腿後肌。



那如果已經拉傷了該怎麼處理呢?


肌肉拉傷可以做的治療就是徒手按摩,避免更嚴重的拉扯跟適度的離心運動。所以你可以在家用滾筒放鬆腿後肌的張力,並且在不痛情況下進行離心的運動,都可以加快修復的速度並且預防再次的復發。當然增生療法或是震波也都可以有效地加快修復的速度。

以下是我在國外最常拿來教導受傷的人的運動



我拉傷了,那我還可以繼續跑步嗎?

如同前面所說,面對拉傷的肌肉,我們要讓他適度的收縮,但又不能超過他的耐受,所以最好的辦法是找醫療人員諮詢跑步能不能進行或該跑多久。如果你實在不想找醫療人員,建議是跑步過程不痛,跑完傷處也不會有不適感,就算是安全的跑步量。但我還是強烈建議找醫療人員諮詢,不管是醫生或是物理治療師。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或是有需要預約治療嘛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