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 星期四

老師你們這個有在做治療嗎?? 到底有哪些症狀可以去找骨科物理治療師呢?




在臨床上常有人問我他朋友的疼痛情況,然後常常我都會這樣回答

「這個可以來預約做治療阿」

然後對方通常都會很驚訝的回答
「咦?這個也可以做物理治療嗎??

是的,可以。 其實雖然我們常認知到的骨科物理治療多半在講脖子痛腰痛等等,但其實物理治療所能處理的部位跟症狀很多。不光是只有脊椎或是運動傷害可以來做治療的。

這篇文章的目的就是,當你覺得困惑自己的情況能不能預約物理治療的時候,可以看一下以下的情況有沒有你符合的


身體有哪些狀況是可以去看骨科物理治療?



會因為你的動作姿勢而改變的疼痛(包含頭痛)


當你身上有感覺到任何的疼痛或是痠痛,而且這些痛會因為你做某些動作/姿勢增加,或是因為某些動作/姿勢減少,那麼他很有可能是因為你的肌肉骨骼系統出現了異常造成了疼痛。而肌肉骨骼系統就正好是物理治療師治療的範疇。而即使是一些慢性疼痛的病人,會感覺24小時全年無休的疼痛。但多半也會有覺得好像那些姿勢可以舒服一點,或是做了那些事情之後會比較痛。


而當然,也會有一些由器官引起的疼痛會因為姿勢動作產生變化,例如心絞痛引起的左手臂痠痛,通常病人會在躺的姿勢會因為心臟的負擔變小,所以會感覺到疼痛會比較舒緩。而一個受訓良好的治療師應該要能判斷出病人的疼痛是否來自其他器官,並且安排轉介



麻(通常四肢居多)或是無力的情況


麻跟無力是一個比較複雜的議題,除了我們最常認知的神經被壓迫,會造成手或是腳有麻的情況。血液循環不好,激痛點甚至一些內臟問題都有可能會造成麻的情況。而如果是神經被壓迫或是激痛點,物理治療師都可以做治療,而如果不是以上兩個情況,治療師都要能夠鑑別出來。



急性運動傷害




如果你是剛扭到腳或是剛肌肉拉傷的話,場邊又沒有運動防護員可以幫忙你的話。那麼物理治療師也可以幫你做緊急的固定處理,並且可以做簡單的評估看是不是有骨折等更嚴重的情況,如果有的話就可以第一時間幫你做轉介。




骨科手術的術後治療


只要是你有做骨科相關的手術,不管有沒有產生疼痛或是麻症狀,都還是會需要做術後的物理治療。避免因為要固定而產生的關節角度受限,以及肌肉萎縮,還有本體感覺,控制能力的訓練,都會關係到手術後,身體能不能像以前一樣活動而且不會在若干年後造成一些其他的慢性疼痛。



在活動時候的會有的怪異感覺(緊,卡,有聲音等)

雖然他最近也是怪怪的~~

有時候你也不會真的會痛會麻怎樣,只是覺得好像在活動的時候有一種莫名的違和感,好像身體左右邊不平衡,或是好像有些角度就是過不去等等(通常有在健身的族群,因為對自己的身體查覺度比較高,特別會有這樣的感覺) 也可以經由物理治療師做動作的評估來看是否能改善。




那除了骨科物理治療師,其他的治療師有負責那些的情況呢


我之前曾經有撰寫過一篇文章寫過物理治療其實是有分科的,神經的物理治療師可以幫助中風,腦傷,或是脊椎損傷的病患,訓練他們的肌力,協調跟平衡,讓他們可以更能獨立去做一些生活的事情。 心肺的物理治療可以幫忙一些慢性肺阻塞,或是心臟開刀完的病人做心肺的訓練。而小兒的物理治療師則可以處理所有跟兒童相關的肌肉骨骼疾病跟異常

在這篇有更詳細的敘述喔:




看完了這篇,不知道對於骨科物理治療師可以幫助你的地方有更多瞭解了呢? 當然如果你看了覺得自己的症狀好像有些微相似,但又不是很確定的話,也可以私訊詢問我或找認識的治療師詢問。

對於這篇文章你有問題想發問嗎?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 ATX 徒手治療研究室 或加line: @atxphysio詢問
或加我的LINE:
@atxphys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Author